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各地驻村工作队抢抓春耕春播好时节

按下农业生产“快进键”

发布时间: 2021-04-08 10:01: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4月6日,工人在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化肥生产车间包装复合肥。记者 艾尼瓦江·依明 摄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汪霞 通讯员 张璐 朱玮) 安装滴灌带、灌水施肥……这些天,拜城县大桥乡库西提米村农民玉山·阿布拉忙得不可开交。“去年我种了10亩小麦,每亩地产量550公斤,今年好好管理,争取亩产突破600公斤。”

连日来,地区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大力落实农业生产各项保障措施,加强春耕生产技术指导和宣传力度,有条不紊开启春耕春播“启动器”、按下农业生产“快进键”,各村陆续绘制别样“春耕春播图”。

拜城县生态环境局驻康其乡库尔玛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农业技术人员深入124座蔬菜大棚,查看辣椒育苗、芹菜等蔬菜长势,详细讲解种子选用、栽培育苗、田间管理等注意事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种植技术,及蔬菜种植技术的关键环节和重点把控阶段,使广大农民充分掌握蔬菜种植的科学化、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的知识。

此外,为确保春耕生产过程中农机具适时、优质、高效、安全发挥作用,拜城县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对本村农机数据进行了准确摸排,积极组织维修技术人员帮助农民开展农机具调试、检修和保养工作,坚决做到“三个一律”,即无挂牌的农机一律不得入地劳作,无检验的农机一律不得跨乡劳作,无证件的驾驶员一律不得操作农机。

4月6日,地委组织部驻温宿县托乎拉乡思源村工作队联合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团员和农业技术员共37人,以“技术+服务”的形式分组到田间地头,引导村民有序开展农作物春季管理工作,帮助困难群众进行果树病虫害防治、果枝修剪、作物水肥管理、培肥除草等。连日来,累计开展各类服务120余(次),3700余亩果园和57座拱棚陆续完成春季管理工作。

库车市司法局驻阿克吾斯塘乡排孜阿瓦提村工作队将选肥、防范病虫害、护苗育苗、追肥灌溉等农业生产作为重要工作来做。4月3日,在第一书记艾买尔江·斯拉木带领下,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村民为7400亩小麦地上肥,修整115亩蔬菜地和139个蔬菜大棚。

地区各级驻村工作队改变帮扶策略,走进田间地头,成了农民春耕的“好帮手”,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坚决稳住“三农”基本盘,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此外,驻村工作队通过各种方式掌握了农户种植实际需求,制定春耕种植计划表,积极联系农资经营单位和个体户,帮助群众购置种子、化肥等物资,充分做好农民春耕春播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