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人社局发布《致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

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 2021-04-08 09:42:2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潘红)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即将到来,为给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服务,地区人社局发布《致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信中,地区人社部门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尽快适应社会,找到满意工作,保障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提醒高校毕业生到正规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求职,这些机构都有政府职能部门核发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和《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以及与开展职介服务相适应的场所和设施;高校毕业生也可以就近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社区、用人单位或登录“阿克苏招聘网”了解、查询招聘信息及就业创业的最新政策资讯。

对于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须做好实名登记工作。实名登记是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的基础和依据,对进行实名登记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地区人社部门将提供点对点服务,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毕业生提供岗位推荐、创业培训、创业贷款等政策扶持;组织暂不就业的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等服务;对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优先开展重点帮扶,优先提供就业创业扶持。实名登记可通过“新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进行,也可携带身份证复印件、报到证、毕业证(学位证)到当地人社部门进行实名登记。

对于已落实单位的高校毕业生,须在上岗前及时签订劳动合同。如果用人单位没有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高校毕业生一定要主动提出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如果用人单位执意不肯签订,可以向当地人社行政部门反映,由人社行政部门督促签订。当高校毕业生权益受到侵犯时,要积极与用人单位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再通过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等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高校毕业生还需及时跟进社会保险缴纳情况。

另外,高校毕业生需要妥善办理好档案托管等手续。就业报到和人事代理(档案托管)是高校毕业生毕业后的必要手续,关系着今后的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工作调动、职称评定、办理养老保险、退休身份认定等,如果处置不当,个人相关权益就得不到保障。还要及时办理户口迁移、党团组织关系接转等手续,并记得查询档案转递去向。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