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棉花播种,这些技术要点需注意

发布时间: 2021-04-07 09:49: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棉花播种是棉花生产的重要环节,播种期的确定、播种质量的高低,不仅关系到播种后能否顺利出苗,还对后期的田间管理、棉苗生长甚至最终产量和品质造成较大影响。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介绍,只有按照要求及技术规范播种,才能确保棉花丰产丰收。

高质量的种子是保障出苗率、苗齐、苗全、苗壮的前提条件,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信誉度高、包装规范、成熟度及饱满度好的棉种。另外,要做好种子处理,播种前一定要对种子进行二次精选,将破粒、瘪粒挑选出来,必须进行包衣处理,剔除瘦弱籽、破碎籽、秕籽等有明显缺陷的种子。

整地要求上,应尽量使用大型机械作业,待播棉田要达到“墒、平、松、碎、净、齐、直”七字标准。播种要求上,要适期播种,播种量不能过大,每亩需种子1—2公斤,播种要采用气吸式棉花精量播种机或机械取种式棉花精量播种机,即可一次性完成开沟、覆膜、滴灌带铺设、播种、覆土和镇压等多项作业。

棉花播种后,应及时对地膜进行人工辅助清扫整理,增加透光面,对覆土不良的部分进行人工补救。也可采用废旧塑料袋装土压膜法,每隔10米沿地膜垂直方向设置土袋压膜防风带,防止遇风掀起地膜。如遇大风天气,要及时查膜压土封孔,尤其是用土袋压实滴灌支管,以防大风揭膜揭带。临近出苗期要经常检查出苗情况,对错位棉苗要及时放苗出土,雨后及时破壳助苗出土。

 记者 刘红文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