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抵制就是自断财路

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棉农 白克力·苏吾尔

发布时间: 2021-04-07 09:47:11 来源:阿克苏日报

我今年40岁,家住库车市一个小村庄,是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农民。我家有200亩地,主要种棉花,每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这两天,我从新闻里看到有些外国品牌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问题,抵制新疆棉花,我感到非常愤慨!

1996年,我的父亲就开始种棉花了。起初,因为地是新开荒的生地,棉花种植的收入不高,后来经过父亲精心管理,产量越来越高,收入也逐年增加,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尝到了种棉的甜头后,家里开始承包乡亲闲置的土地,扩大种植面积。2000年,我家棉花种植规模达200亩。

在我的家乡,摘棉花是一年中增收的好机会。每到摘棉花的季节,家家户户都有人去摘棉花,没种棉花的给种棉花的人家摘,种棉花的人也互相帮忙摘。还有从其他村或者其他地区到这里摘棉花的。哪家吃得好、住得好、工资高,人们就到哪家去摘,谁摘得快、摘得干净,收入就高。因为我家吃住条件好,很多人年年来我家摘,有些人提前一两个月就开始联系我们,我也因此结交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我们村的棉花种植管理模式也从过去的水渠灌溉、人工采摘发展到今天的高效节水滴灌、机械采摘等现代化生产方式。机采棉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现在我家的棉花不到一天就能采完。

维吾尔族有句俗语:懒惰的人喝凉水,勤劳的人吃羊腿。幸福要靠自己去奋斗。现在,家里的日子虽然好起来了,但我想趁着年轻好好拼搏,让家人生活得更好。

我家是靠种植棉花致富的,棉花种植如今仍然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说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强迫农民种棉花、摘棉花,这简直是胡说八道!种棉花的收入高且比较稳定,所以我们都自愿种棉花。我们种自己的地,收自己的棉花,挣自己的钱,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致富,过上好日子,怎么就是“强迫劳动”呢!新疆的棉花“亚克西”,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不用是相关企业的损失,就是自断财路! 

据《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