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我们棉农有话说

发布时间: 2021-04-04 11:51:11 来源:天山网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棉花种植户伊敏·尼亚孜

我在新闻上看到很多造谣抹黑、抵制新疆棉花的消息,让我深感诧异,新疆这么好的棉花为什么要抹黑抵制呢?原来是包括H&M在内的众多外国集团,以所谓的“强迫劳动”为借口,在其官网发布声明并拒绝收购新疆的棉花,抵制新疆棉花。编造“强迫劳动”,他们脑袋里面进水了吗?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草湖人。2002年以来,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搬迁安置到了新草湖乡定居,从原来住的土坯房搬进了现在宽敞明亮的安居房,从原先喝的河坝水到如今喝上了自来水,现在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乡村环境焕然一新。我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生活质量也有了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

这几年,我把自己的土地承包出去,每年都有4万多元的承包费。我和妻子又在自己承包出去的土地上帮助承包的种植大户管理土地。在这期间,我还学会了节水滴灌、耕地平整等一系列先进的田间管理技术,每年收入5万—6万元。此外,我们夫妻还特别喜欢摘棉花,不到两个月有2万—3万元的收入,这比出去上班收入都高,我们都很珍惜采棉挣钱的机会。说我们摘棉花是被“强迫劳动”的那些人,也不想想,这么好的挣钱机会,要是每个月都有,我每个月都去,还用“强迫”吗?这个谣造得也太不靠谱了!

近年来,随着机械采棉技术的推广,草湖乡棉花采摘的机械化程度、棉花种植的规模化和科技化水平都越来越高。现在棉花采摘基本是机器作业,像过去成群结队的拾花工已不见踪影,一台台在田间来回驰骋的采棉机取代了拾花工,人工挣“外快”的机会已经不太多了。一台采棉机一天能收300亩,相当于1200人采摘一天的工作量,进度快,成本低。为了提高技术挣更多钱,我主动贷款购买了拖拉机、学习了驾照,春天给种植大户播种、耕地,夏天用来打药,秋天运输棉花等。现在我1年纯收入10万元左右,我不仅重新装修了房子,还买了1辆小汽车,这都是我通过双手劳动得来的。下一步,我还要继续学习先进的棉花种植技术,提高采棉机驾驶技能,再学学农业管理方面的东西。

棉花产业一直是我们新疆人的重要收入来源。我们种自己的地、收自己的棉花、挣自己的钱,我们的幸福生活由我们自己决定。我们维吾尔族有句谚语“勤劳的人吃羊腿、懒惰的人喝凉水”,劳动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权利,我们的幸福生活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而来,那些外国人造谣说我们被“强迫劳动”,欺骗不了任何人。

作为一个依靠种棉生活的农民,我希望让全世界看清真相,让我们的棉花清清白白、漂漂亮亮地卖到全世界去!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