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缅怀先烈学党史 坚守初心勇担当

发布时间: 2021-04-03 13:51: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清明节临近,新疆各地党员、干部和群众以各种方式开展祭扫活动,深切缅怀英烈,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月底,尼勒克县退伍军人事务局组织退伍老兵和志愿者来到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通过祭扫活动向革命烈士致敬。

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是为纪念修建独库公路光荣牺牲的168名革命烈士而修建。参加祭扫活动的退伍老兵拉起了“退伍不褪色党旗照我心”的横幅,唱响爱国主义歌曲,向烈士们表达敬仰之情。

连日来,阿克苏地区税务系统组织各党支部开展“缅怀先烈叩问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英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优良传统,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情怀和干事创业热情。他们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向人民英雄纪念碑鞠躬默哀,并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党旗宣誓,表达对先烈的敬仰之情和对党的忠诚之心。

阿克苏地区税务系统共计69个党支部835名党员参加清明祭扫活动。

“1952年10月中旬,在抗美援朝的一次战斗中,邱少云所在部队奉命担负潜伏任务。潜伏前,邱少云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4月1日,昌吉市第十三小学语文老师张士霞正在给三年级(1)班的学生讲述革命先烈邱少云的故事。

目前,昌吉市30所学校先后结合主题班会、诵读清明小诗、故事分享、网上缅怀先烈、书写感言寄语等,开展“追忆历史缅怀先烈”系列活动。

4月1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员、干部,萨尔乔克乡党员、干部和牧民代表来到杨忠贤纪念馆,追忆“优秀共产党员”杨忠贤,缅怀他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

杨忠贤生前是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萨尔乔克乡卫生院院长,卫校毕业后他自愿来到缺医少药的萨尔乔克乡当了一名乡村医生,一干就是37年。1999年9月杨忠贤因病逝世。2000年,杨忠贤被追授为“人民健康好卫士”荣誉称号。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查部副主任李纪瑶说:“我们要从英雄模范人物的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

3月31日,克拉玛依市独山子第三中学的学生通过中华英烈网进行网上祭扫:向烈士献花、学习英烈事迹、发表祭奠感言。

“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独山子第三中学学生闫紫扬在网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恩寄语。

4月1日,洛浦县第一小学学生通过“网上祭英烈”平台向革命先烈献花寄语。洛浦县由县教育局牵头,组织全县各中小学参与,通过在网上祭奠英烈,增强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

清明节前夕,乌鲁木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开展“云上祭奠寄哀思致敬英烈铸警魂”主题祭奠活动,依托国家公祭网、中华英烈网、公安英烈网等网站,通过默哀致敬、观看英烈战斗视频、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致敬英烈、表达哀思,凝聚忠诚担当、建功警营的决心,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热情。

(记者夏青,参与记者盖有军、杨舒涵、伊犁记者站史雪红,通讯员郭阳、胡潇潇、王浩、肖颖、李蓉、阿恒拜克、玛哈布勒·恰民西力甫)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