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传统产业焕发勃勃生机

——地区各地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见闻三

发布时间: 2021-04-03 11:09:1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蒋晓俊 通讯员 余丽)3月中旬,拜城县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暨援疆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在拜城农副产品加工园区举行,本次集中开(复)工项目88个,总投资188.06亿元,涉及能源化工、农业产业化、水利工程、交通运输、农牧业、民生及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其中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是拜城县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

作为全地区第一个建设的农副产品加工园区,拜城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多年以前就依托当地农产品资源丰富的特点招商引资,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农副产品加工园区落户,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经济发展和城乡就业,如新疆疆达薯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产品远销疆内外,通过订单农业使广大农牧民参与到“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有力带动了当地特色农业发展。

3月23日,记者来到新疆疆达薯业有限公司在康其乡康其村的种植基地,看到农民正在地头削马铃薯种薯,准备播种。“去年我种了5.2亩,亩产突破3吨,按照每公斤2.2元计算,除去成本收入2万余元,所以今年打算扩大到6亩左右。”康其村农民艾山·艾买提说,以前是人工种植,后来推广马铃薯播种机种植,减轻了农民负担,再加上有订单保证,收购价格也比较稳定,全村的马铃薯种植户都有了稳定收入。

不仅是康其乡,米吉克乡、布隆乡、大桥乡、察尔齐镇等地都有不少农民种植马铃薯,2020年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9万亩。龙头企业不仅带动了马铃薯种植,还引导农民种植色素辣椒、番茄、葡萄等, 蓬勃发展的特色农业吸引更多企业到拜城县投资深加工项目,新疆宏隆食品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

在拜城农副产品加工园区一片占地132.35亩的工地上,记者见到了该公司总经理屈建设,他正在和项目建设方协商如何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我们建设色素辣椒深加工项目,首期项目年加工2.5万吨辣椒,后期将有2万吨鲜椒冷冻、2万吨辣椒段深加工项目分别出口韩国和西班牙,色素辣椒产能将扩至5万吨。”屈建设说,首期项目今年10月投产,将带动1000余名农民就业。

地区是特色农业大区,除了拜城县有丰富的特色农业资源外,乌什县的鹰嘴豆、沙棘,柯坪县的恰玛古、黄杏,还有其他县(市)的啤酒花、油料、小茴香、蔬菜等均在疆内外市场上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为此,地区通过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成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力带动了特色农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地区特色农业面积达56万亩,今年将达到100万亩。

记者从地区发改委了解到,在今年地区各县(市)陆续开复工的重点项目中,农业产业化项目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其中不少都与特色农业有关,这些项目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有力地带动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