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行署党组举行2021年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知识专题学习

奋力开创地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1-03-31 09:51:5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曾伟) 3月30日,行署党组举行2021年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知识专题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2021年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和行署第一次全体会议工作部署,以“六型”政府建设为抓手,加强法治型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调查,不断提升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制度的重大意义,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统计工作政治属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推动改革创新,着力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确保全地区统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要聚焦“六稳”“六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健全统计调查制度体系、服务体系和工作保障体系;要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机制,压实各级统计机构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责任,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大力营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对各种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严格依法依规追责问责;要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和案件通报曝光制度,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督察情况及整改结果,公开曝光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建立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 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捍卫统计数据的权威尊严,依法保障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行使职权,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权不受侵犯。进一步加强统计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统计人才队伍,为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供人才保障。

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梁峰源领学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孔智勇领学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

地区领导赵大毅、康菊、张书文、艾麦尔江·依明、李旺军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