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安排十五项改革试点任务

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3-29 09:52: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张路 通讯员 陈文轩) 3月24日,记者从地委改革办了解到,今年地委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创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三个方面,安排15项改革试点任务。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领域。开展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落实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在去年试点基础上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加强对市场主体的保护力度,实施政务服务“城乡一体化”改革,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动惠企政策兑现落实。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在产业集群发展、科技引领示范、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改革创新,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开展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点,支持国有企业在横向纵向整合重组、推进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率先突破,在建立国有企业党委、股东、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权责清单”和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开展大数据应用改革试点,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充分发挥大数据强政、兴业、惠民作用,推进“互联网+”、云计算、移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工业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开展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完善阿克苏海关监管库功能,支持引导地区地产品出口企业开拓境外市场,在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改革试点,充分发挥网络、数据、技术和知识等要素作用,建立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运营服务和支撑保障体系。积极培育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改革领域。开展文化润疆新模式改革试点,在对口援疆、文化润疆、乡村文化振兴融合发展方面探索创新、先行先试,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开展旅游供给侧结构性综合改革试点,积极培育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着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探索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模式。

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改革领域。开展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专项改革试点,通过探索企业家担任名誉村主任、企业消费扶贫等途径,建立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新模式。开展农村低保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改革试点,推进城乡低保审批和监督管理职能有效分离,明确乡(镇)政府为低保审核确认权限的主体,提升社会救助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发展进程,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实现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的优势资源同享。开展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试点工作,将统筹地区医保总额预算与点数法相结合,实现住院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逐步建立以病种为基本单元,以结果为导向的医疗服务付费体系。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坚持把居家和社区养老作为养老服务的基础性工程,先行先试、加大探索,为居家老人提供全方位生活照料服务,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开展小区“大物委”改革试点,在城镇小区实行社区党组织领导,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参与配合的小区物业服务运行机制,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此外,还坚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在阿克苏市开展民族互嵌型发展试点。通过吸纳外来劳动力,改变人口结构等方式,在民族互嵌发展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富民兴疆、促进新疆和谐稳定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