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着力打造南疆航线网络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3-29 09:49: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梁丽) 3月26日,记者从地区发改委获悉,“十四五”期间,地区将加强航空基础设施建设,新开辟、加密阿克苏至国内主要城市航线,重点培育低空旅游、短途运输、应急救援、飞防等业态,积极将阿克苏机场打造成南疆航线网络中心。

据了解,地区力争到2025年实现飞机起降达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达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1.5万吨;新建并投用通航机场不少于2个;再引进1—2家航空公司在阿克苏机场设立基地,将航空运输业打造成为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地区将大力引进航空公司开拓疆内外航线,积极打造航班频次高、飞行间隔时间短、票价相对低、覆盖全天主要时段的“空中公交”网络,持续加密阿克苏至成都、郑州、西安、杭州等现有运营情况好、旅客需求量大的航线。“十四五”前期实现阿克苏到疆内航线全覆盖,开通直飞疆外重点城市航线15条以上。地区还将加大与航空公司对接力度,积极引进航空公司在阿设立基地。设立航线补贴资金,全力支持航空公司开辟支线业务,完善航线网络,全力打造以阿克苏机场为中心、疆内环起来、疆外快起来的航空网络。

同时,地区将加快空港物流园建设,力促地区航空物流业发展。将依托阿克苏机场、库车机场,加快推进阿温空港商贸物流园、库车市龟兹空港商贸物流园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构建集陆空联运、商贸交易、物流仓储、公共配送、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两大综合空港商贸物流园,带动地区商贸物流产业发展,辐射整个南疆区域,建成南疆商贸物流集散中心。扶持快递公司发展航空货运,支持航空货运企业与邮政、航空公司以及物流企业的合作,对顺丰、邮政等快递公司入驻空港物流园给予一定资金或政策支持,不断拓展货运航线市场,持续提升货运物流运输量,实现航空客货运共同发展。优化机场货运流程,提升货运安检效率,探索设立绿色通道,稳步提高地区机场货邮吞吐量。

地区还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意见》《新疆通用航空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5年)》,加快推动已列入布局规划的通用机场建设。一是优化布局,按照科学及城市规划、急缓有序,提升改造一批、新建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推动将新和县临时起降点升级改造为通航机场;推动沙雅县航空护林站(通用机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积极开展拜城县、温宿县通用航空前期工作;将阿瓦提、乌什、柯坪通航机场作为储备项目适时启动前期。条件成熟时在已建成的通航机场开办飞行培训学校,逐步形成地区通用航空业有序推进、协调发展的新局面,扩大地区通用航空服务覆盖范围,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