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强了基层组织 润了百姓心田

——近年来地区组织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3-29 09:45:1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刘红文)初春时节,走进地区各地,呈现在眼前的是宽阔平坦的道路,干净整洁的庭院,排列有序的新房,以及各族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固本之策。近年来,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强基层强基础上下功夫,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更润了百姓心田,让民心聚起来,村民富起来。

阵地强起来

“基层阵地办公场所小,设施陈旧,号召力不足,居民思想涣散,参与组织各项活动的积极性不高。”这是多年前阿克苏市红桥街道办事处的真实写照。

阿克苏市红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廖福东介绍,随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街道办搬进新的办公大楼,还设立了居民活动中心和便民服务窗口等,让昔日的红桥街道办事处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3月15日,走进位于阿克苏市南昌路的红桥街道办事处,一幅幅写着“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一家人”的横幅映入眼帘,来到便民服务窗口,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地为居民办理事项。

“现在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强了,居民也愿意参与到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来。”廖福东说。

近年来,地委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层阵地和活动场所建设,抓班子、建制度,选优配强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队伍,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发生巨大变化。地委组织部二科科长柳占云说,基层党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做到了让基层党建强起来。

民心聚起来

“张书记,我觉得我们村干部为民服务意识还不够强,主观能动性发挥还不够充分。”沙雅县海楼镇海楼村妇女主任热亚乃木·吐木尔见到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燕后,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结合该村工作实际,张燕给每个村干部分任务、压担子,不断提高村“两委”的履职尽责能力和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基层党组织就是为民办实事解决困难的,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龙头’作用,让群众相信党组织,有困难找党组织。”张燕说。

近年来,地委不断健全和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服务意识。

在沙雅县海楼镇达坂库木村,基层党组织利用专项资金,对2条主道路进行亮化,65盏路灯把村民回家“最难走的路”变成了“最温暖的路”“以后再也不用走黑路了。”村民阿依古再丽·罗克曼感慨地说。

动起来、干起来,为民服务的意识强起来,如今各地以党建引领基层工作,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赢得了民心。

村民富起来

从单一种植到多种经营,从散放散养到舍饲精养,从等靠要到争脱贫、争致富,如今各地乡村发生的巨大转变,离不开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的引领和模范带动作用。

自地区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各地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抓手,精准施策、精准扶贫,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见成效,让农民的增收渠道“多”起来。

“上班的地方距离我们家不足5分钟路程,既可以照顾家里又有稳定的收入。”这是拜城县温巴什乡托万开外孜力克村农民再娜普汗·阿皮孜在本村一木质加工厂就业后说出的心里话。再娜普汗·阿皮孜是村里的困难户,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她有了一份月工资2500元的稳定工作。

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阔纳巴扎村“两委”通过农业产业结构性调整,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引导村民开展育苗产业,去年把育苗扩大到100亩,让46户村民走上了富裕路,日子越过越红火。

一件件实事好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如今各地的基层党组织不断健全和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实行常态化机制,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带领群众增收的能力越来越强,也让各族群众的收入越来越高,幸福指数逐年提高。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