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蔬菜大棚成艾合旦木家的“聚宝盆”

发布时间: 2021-03-29 09:43: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郭爱成 通讯员韩文杰)打顶、授粉、拉线、除草……3月22日一大早,温宿县恰格拉克乡喀拉萨尔村农民艾合旦木·马木提和妻子就来到蔬菜大棚里忙乎起来。

艾合旦木·马木提家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为增收致富他们用辛苦打工挣来的钱购买了0.8亩蔬菜大棚,发展设施农业。为了学好蔬菜种植技术,他们除了从电视上学习蔬菜种植技术,还积极参加村里乡里举办的大棚蔬菜种植培训班,并购买了很多蔬菜种植的书籍认真研读……通过一边学习一边实践,使0.8亩的蔬菜大棚年收入从最初的3000余元增加到2019年的2万余元。

随着反季节蔬菜种植的迅猛发展,老旧的蔬菜种植技术已经落伍。艾合旦木·马木提在温宿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将家里积攒的4万余元全部投入到对蔬菜大棚的改造当中,重新搭架子、购买保温效果更好的棉被……经过夫妻二人的辛勤努力,2020年,他家的蔬菜大棚年收入达3万余元,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今年,我们又租了0.8亩蔬菜大棚,预计到年底种植收入能超过5万元。” 艾合旦木·马木提说,蔬菜大棚已经成了他家致富奔小康的“聚宝盆”。

一人富不算富,只有周围的乡亲们都富了,才是真正的富裕。艾合旦木·马木提还把自己总结出的蔬菜种植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周围希望通过种植蔬菜致富的乡亲们,并经常上门指导。

蔬菜种植户亚森·吐拉克说:“艾合旦木·马木提是个热心肠的人,他致富不忘乡邻的行为,深受乡亲们的欢迎。我家就是在他的帮扶下,通过种植大棚蔬菜摆脱了贫困。”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拥军介绍,艾合旦木·马木提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农民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的历程。多年来,他凭着执着顽强的毅力,不仅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而且热心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他的行为值得大家学习。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