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掌握避险技能 提高自救能力

发布时间: 2021-03-27 10:59: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刘兴江) 地震发生时,掌握正确的自救方法才能从容应对。不同环境如何就地避险?躲避地震需注意规避哪些问题?地区应急管理局提醒市民注意以下事项:

室内避险 地震发生时,学生若在教室,应有序撤离远离楼转角,在老师的安排下有序向教室外转移。撤离过程中,在楼梯转角处最容易发生踩踏事件,切忌慌张推搡。居民若在家中,应关闭煤气、水电等,以免发生次生灾害。不要躲在床底下、衣柜内,要远离窗户以及头上有悬挂物的地方,如空调、吊灯等,选择有承重墙的墙角避险,三角地带容易躲藏且不易砸伤,卫生间是家里生存概率最大的地方。选择好躲避处后应蹲下或坐下,用手护住头部和后颈,或抓住桌腿等身边牢固的物体。地震发生时不要使用电梯,如果震时刚好在电梯里,应赶紧按下所有楼层按钮,一旦电梯停下,尽快离开。若被困在电梯里,应使用紧急呼叫按钮向外求救。

室外避险 就地选择开阔地带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乱跑,不要随便返回室内,避开人多的地方。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过街桥、立交桥、高烟囱等。避开危险或者高空悬挂物,如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吊车等。避开其他危险场所,如狭窄的街道、危旧房屋、危墙、雨篷、砖瓦、木料等杂物堆放处。

地区应急管理局事故灾害管理科科长肖习争提醒,地震发生后居民若被困,要树立生存的信心,在有条件时,要挪开头部附近杂物,使呼吸保持畅通。可以利用各种物体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发生后生存环境恶化。如需留在原地等待救援,不要急躁和盲目行动,保持镇定,减少体能消耗,利用环境物体击打发声,等待救援人员。还要自我诊断身体状况,受伤时用简易办法包扎伤口,以免失血过多。

“日常生活中,居民要多学习地震防御知识,强化防震意识,掌握避险技能,提高自救能力,这样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才能冷静处理,最大限度确保人身安全。”肖习争说。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