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乡村行动】焉耆:辣椒产品中亚受欢迎

发布时间: 2021-03-22 12:04:48 来源:天山网

“这些天工人们正在忙着对辣椒酱产品进行包装。这批价值400万元的辣椒酱产品会如期发往哈萨克斯坦。”近日,在位于焉耆回族自治县的新疆凯都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阿布力孜·买买提说,“目前,公司辣椒酱产品日产量达30吨,出口量占到总产量的40%,实现年收入近亿元。”

“我们公司生产的辣椒酱,还有新开发的火锅底料、调味料等产品在中亚国家的销路不错。焉耆辣椒不是很辣,颜色鲜红,味道独特,与其他地方的辣椒产品有一定市场区分度,受到消费者欢迎。”阿布力孜说。目前,该公司的辣椒产品由单一的辣椒酱,延伸到了火锅底料、辣椒调味料等68个品种。

焉耆加快推进辣椒“种植+就地深加工”模式,着力延长产业链,培育龙头企业,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2020年,焉耆辣椒种植面积11.7万亩,占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辣椒种植总面积的26.14%,辣椒产业实现总产值5.64亿元。目前,焉耆已形成集种植、生产、加工于一体的辣椒产业发展模式,“焉耆红辣椒”获得原产地证明商标。

“焉耆给我们公司发展提供了最大力度的扶持,除了提供相关项目补贴资金、安置就业资金、帮困脱贫补贴外,公司员工每年的社保补贴有30多万元,截至目前已享受共100万元的社保补贴。”阿布力孜说。

“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创建国家现代农业辣椒产业园,打造辣椒标准化生产示范区、产业要素集聚区以及产品交易集散区。”焉耆回族自治县县委农办主任、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彭麦昌说,“今年,我们还将加快引进辣椒种子培育企业,完善辣椒制种基地,补齐辣椒产业的育种短板。” (通讯员马晶)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