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口述历史 · 我来见证】养鸽合作社“起飞”了

发布时间: 2021-03-22 12:02:59 来源:天山网

讲述人:吉木萨尔县二工镇红元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文杰

记录:张德峰

我是土生土长的吉木萨尔人。2008年,因一场交通事故导致身体残疾,但我并没有因此丧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凭借对养鸽事业的热爱,我摸索开办了养鸽场,成立了养鸽专业合作社,和养殖户们一起迈上了小康路。

每天早上,我走进鸽舍给鸽子喂食时,看着成群结队觅食的鸽子,心里就会充满自豪感和成就感。现在,我的养鸽场有肉鸽、观赏鸽、孔雀鸽等30多个品种,1.3万多羽鸽子。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鸽子。初中毕业后,我在家养了几羽观赏鸽。2010年的一天,电视上播放了一个人通过养鸽致富的故事,打动了我的心,我当即决定投身养鸽事业。

通过多方了解,我发现当时吉木萨尔县养鸽行业还处于空白。随后,我四处考察养鸽市场行情,并建起了简易的鸽舍,借钱购买了1500羽雏鸽准备大干一番。然而,由于缺乏科学饲养技术,一场鸽瘟使雏鸽死去不少,赔了8万元。

经过冷静反思,我意识到自己缺乏养鸽技术。于是,我积极参加养鸽培训班,向行家请教科学养鸽方法、饲料配方、防疫治病等技术。当年,市场行情开始好转,我卖了300羽乳鸽,每羽20元出售,淘到了养鸽以来的第一桶金,这使我有了信心继续发展鸽子养殖。

在不断实践中,我渐渐总结出了科学养鸽的技术和经验:优良的品种、科学防疫、完善管理、全面营养和整洁环境。经过多年努力,现在,我的养鸽场面积越来越大,订单也络绎不绝,小鸽子实现了我的致富梦。

这些年,村里其他养鸽户因为缺乏养鸽技术、设施条件不好、市场信息不灵等,导致养鸽效益不高。我主动把自己的养鸽技术经验传授给他们,从选种、搭棚、喂食、交配等各环节提供帮助,鼓励他们发展鸽子养殖。在我的帮助下,不少村民靠养鸽致富了。

2014年,我看到村里养鸽的农户越来越多,就联合一些农户成立了红元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养殖肉鸽、观赏鸽等。

合作社成立之初,我赴山东、安徽等地学习养鸽技术。我希望带着村民们,从小打小闹发展成规模养殖,从单一品种拓展到多品种集纳,从原来的粗放式经营转变为集约化发展,共同找到开启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这几年,红元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合作社有社员21户,年均产值60万元。

现在,我在当地市场开设了售鸽点,还借助电商平台等多种形式,全方位销售鸽子和相关产品,发展壮大鸽子养殖产业链。

我希望,我的梦想能借助鸽子的翅膀奋力飞翔,在致富的道路上越飞越远。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