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山观察】解锁新疆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0万的“密码”

发布时间: 2021-03-15 10:40:32 来源:天山网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市税务局“项目管家”团队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税人员讲解税收优惠政策(摄于2020年11月21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公司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生意越来越好,现在平均每天能生产4000多个馕。”3月12日,提起公司的发展前景,昭苏县馕风情饮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迪里木拉提·卡力麦克尔信心满满,“今年旅游市场回暖,我们还计划扩大经营规模,把农家乐也开起来呢!”

迪里木拉提·卡力麦克尔的信心,正是新疆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的生动写照。

截至今年2月底,全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含兵团)204.27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8.3%。

市场主体数量是反映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面对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我区市场主体逆势增加,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区上下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结果。

降成本“降”出企业活力

“我们公司要做股权变更,从网上提交材料到拿上股权变更通知书仅花了3天时间。”3月11日,新疆御魅格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王桐说,“办事只用跑一趟,轻松不少!”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市场主体增长快、有活力,才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为了让市场主体进得来、出得去、发展好,“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落实“先照后证”“多证合一”,实现了“审批一张网”“办事一扇门”“一次不用跑”“投诉一号通”,完成100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取消50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对4类省级发证的企业实行“先证后核”。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

减证照、压许可、优服务,“放管服”改革纵向深入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5年来,我区市场主体数量翻了一番,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迸发。

“随着稳定红利释放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投资兴企的‘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不断减少,市场主体的活力得到充分发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许小宁说。

企业创新创业的底气和信心还来自监管便利化、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一项项为市场主体减负的税费优惠政策。

近五年,新疆税务部门积极推进困难地区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和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企业所得税“五免”、国际大巴扎项目免征增值税等3项独有的国家支持新疆发展的特殊税收政策精准落地,累计减免税超400亿元。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使我区市场主体负担减轻,企业投资与发展信心增强,改革红利正在逐步转化为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有效需求的动能。”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新疆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慧分析认为。

纾困解难为企业赋能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市场主体带来较大冲击,让一些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陷入生死考验。关键时刻,我区集中政策资源直接面向市场主体,特别是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新疆苏宁易购正是政策的受益者。疫情发生后,新疆苏宁易购全疆74家门店全部闭店。正当企业发愁时,自治区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雪中送炭,将16条“政策礼包”送上门。“我们享受了减租、社保稳岗补贴、社保减免、60天延期缴税等政策,极大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新疆苏宁易购总经理韩磊感激地说。

保市场主体就是最大的保就业、保民生。自治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扶持性政策落实的意见》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减税降费、租金减免、社保减免……各种扶持政策形成合力,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也保住了就业、保住了市场活力,促进了经济的稳定发展。

数字显示:2020年,自治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9.2亿元,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各类政策落实中累计收益资金达1317.3亿元,有效纾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去年以来,随着稳定红利、政策红利、疫情防控红利的叠加释放,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有序推进,各项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全区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

“市场主体活力激发,就稳定了经济的源头活水。经过疫情冲击影响,新疆市场主体逆势增长,与全国同步增长向好,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系列政策扶持,真金白银地为企业减压释负,为我区经济稳定复苏提供了坚实保障。”孙慧说。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企业“松绑”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模式非常好,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各项流程和结果公开透明,联合检查小组一次检查完成多个方面的监管,企业正常经营不受影响。”新疆亿峰神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刁于和说。

公平竞争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必要前提。激发市场活力和公正监管相辅相成,没有公正的监管,就没有市场公平竞争。我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不断创新监管方式,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去年,自治区全面启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目前已实现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我区对现行政策措施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进行重点清理,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企业经营的干预。到目前,全区共审阅规范性文件和有关政策措施20多万件,修订废止限制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77件,为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以前办一些业务需要报一大堆材料,这些年政府的文件清理和废止工作,为我们企业减负很多,环境更加宽松了。”新疆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体系保证部主任于春亮说。

进入“十四五”,“放管服”改革将加快向深水区迈进。

近日,《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出炉,为我区谋定好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其中特别提出,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深化“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改革,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可办、跨省通办;研究制定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意见;制定优化政务服务全民热线实施方案、实施民营企业培优工程……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将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吸引各类企业在疆投资兴业。

“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营造更优开放营商环境、更加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我区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势能。”许小宁说。

记者任华赵西娅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