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今年阿拉山口站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千列

发布时间: 2021-03-15 10:39: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逯风暴通讯员陈乾吴奇报道)3月13日9时,一列装载百货、电子设备等物品的中欧班列驶出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站,标志着今年以来经由阿拉山口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比去年提前72天突破1000列,同比增长72%。

3月13日,一列入境中欧班列停靠在阿拉山口站。陈乾摄

去年以来,中欧班列发挥安全高效等优势,不断开拓新业务、增添新线路,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进出境货物持续增长。

新疆铁路部门坚持全局“一盘棋”,从乌鲁木齐站、乌鲁木齐西站等7个单位抽调21名精兵强将,成立“调车突击队”驰援口岸站,为中欧班列护航队伍增添了生力军。

同时,阿拉山口站“优先检查、优先制票、优先换装、优先编组、优先发车”,组织进出口班列运输,加强与海关、边检、货物代理企业联系,加快电子票据周转、译票、录入时间,提高票据转送效率。通过定期与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站沟通协调,解决中欧班列在通关中遇见的各类问题,缩短中欧班列在口岸站滞留等候时间,不断提升中欧班列运输效率,让铁路换装作业快起来、车辆循环更加顺畅。

在阿拉山口站准轨场内,铁路连结员正在编组换装所需空车。陈乾摄(资料图)

目前,阿拉山口站开行班列线路主要为渝新欧、郑新欧、长安号、蓉新欧等22条,可到达德国、波兰、比利时、俄罗斯等13个国家,搭载的货物品类200余种,其中出口班列货物主要为汽车配件、家电、跨境电商、电子产品、日用百货等,返程班列货物主要为汽车、木材、食品、机械设备等。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