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代表委员说|回望来时路 踏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1-03-07 13:44:35 来源:天山网

记者李杨郑卓

“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总结背后,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奋力拼搏的精气神。

回望来路,只为了更好出发。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为这精彩的五年喝彩,更加坚定对未来五年的信心。

“成绩单”很亮眼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70万亿元增加到超过100万亿元。创新性国家建设成果丰硕,脱贫攻坚举世瞩目,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区域重大战略扎实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张新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展示的这份“成绩单”,令人无比振奋、备受鼓舞。

全国人大代表李彬说,成绩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回首过去五年,不论是奋战脱贫攻坚,还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无论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是大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无论是生态环境改善,还是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取得每一项成绩,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当我们感慨成就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时,我们应该为每一个了不起的自己点赞。

创新性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包安明看来,这些科技创新展示着中国力量,“可以明显感受到,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增强”。

开局关系全局

“经过五年接续奋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全国人大代表王艳清说,这一大步殊为不易,也为未来五年砥砺前行奠定了基础,锚定了方向。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聚焦党和国家发展需求,体现人民群众意愿呼声。作为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实现这一目标建言献策,更好地服务大局。”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孟庆才语气坚定。

全国人大代表尼牙孜·阿西木的信心,来源于多重机遇与优势。“未来五年,阿克苏地区面临政策叠加、稳定红利释放、融合发展加速等众多机遇,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开局起步蹄疾步稳。”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我们要坚持就业优先,通过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搭建更多就业平台,让群众有事干、能挣钱。”李彬代表说。

接续苦干实干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全面实现现代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我们要按照大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部署,结合新疆实际,把各项工作谋得更深、抓得更紧、干得更好。”孟庆才委员说。

“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党的百年基业才能长青。”尼牙孜·阿西木代表说,“十四五”时期,阿克苏地区将着眼民生建设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实施一大批惠民工程,持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包安明委员认为,领导干部要带头转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绝不能让作风不实成为阻碍前进的绊脚石。

李彬代表说,梦想不会自动变成现实。站在新的起点上,只有保持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少说多干、紧抓快干,我们才能离目标越来越近,交出一份不负历史、不负人民的答卷。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