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云上会客厅】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发布时间: 2021-03-05 13:02:47 来源:天山网

  3月3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培训中心教师在雷锋志愿者法律服务站,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当日,新疆首家雷锋志愿者法律服务站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东门片区管委会东环路西社区挂牌成立。 记者 周鹏 摄

徐涛代表

关芳芳委员

曹玲

阿不都海米提 · 艾合买提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让雷锋精神绽放光芒是新时代的庄严召唤。新时代,雷锋精神有哪些新内涵?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学雷锋?弘扬雷锋精神要从哪些方面着力?新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分享了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连线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呼图壁县雷锋车队队长 徐涛

  全国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 关芳芳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学院讲师、新疆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 曹玲

  乌鲁木齐市阿比金泉现代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阿不都海米提 · 艾合买提

  主持人:记者李琳 李红燕

  弘扬雷锋精神要与时俱进

  记者: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如何理解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性、必要性?

  徐涛: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和强大生命力,就在于其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志愿服务的出现,使雷锋精神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紧扣时代脉搏,让志愿服务与服务对象的需求精准对接,使志愿服务更专业。

  曹玲:雷锋精神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志愿服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国的志愿服务就是在吸取和借鉴持续了几十年的学雷锋活动的经验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志愿服务事业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深化志愿服务,就是在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用雷锋精神的精髓指导志愿者精神,这对进一步推进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有着特殊的价值和意义。

  弘扬雷锋精神重在实践

  记者: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学雷锋,做到雷锋精神与当下实际相结合?

  徐涛:随着社会发展和道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呼图壁县雷锋车队安排32辆雷锋车,为有需求的居民和一线医护人员等开展志愿服务。这也带动了部分居民加入抗疫志愿服务队伍中,从中体会到了服务他人的快乐。

  阿不都海米提 · 艾合买提: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弘扬雷锋精神,人人可为。学雷锋,就是要把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融入我们工作生活中,融入一言一行中。雨雪天开车我习惯载一程有需求的路人;我们公司联合所在的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南草滩片区管委会翠青社区为一对生活困难的老夫妻修缮了房屋;公司员工在业余时间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辅导功课等……通过这些点滴小事,我们不仅让受助人心里感到温暖,也带动了身边更多人学雷锋。

  弘扬雷锋精神贵在持续

  记者:如何做到持续弘扬雷锋精神?应从哪些方面着力?

  关芳芳: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推出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研究成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讲好雷锋故事,礼赞学雷锋的先进典型,强化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正向激励,注重实践养成,在全社会营造学习雷锋的良好氛围。

  曹玲:弘扬雷锋精神不能仅限于在学雷锋纪念日开展活动,而是要宣传推广持续服务的理念。可以依托中国志愿服务网(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引导人们将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融合,也可与社会组织联合开展活动,为志愿服务搭建好的平台、建立保障机制,让雷锋精神永不褪色。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