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居麦克·依明:

逐梦致富路  不忘众乡亲

发布时间: 2021-03-05 09:57:4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刘天 通讯员 木拉提·麦麦江)回顾奋斗在脱贫致富道路上这几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居麦克·依明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干部的真心帮扶,让我成为一名技术能手,带动困难群众走上致富路。”


努力学手艺


居麦克·依明是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农民,以前他一边在家种地,一边在建筑工地打零工。2016年,妻子患重病,做了三次手术,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度陷入困境。

新疆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居麦克·依明家里的情况后,安排他和村里有建筑技能的3名村民到新疆农业大学参加为期2个月的培训。居麦克·依明认真学习砌筑、刷漆等技术,顺利结业。

“如果没有那次机会,我只能打打零工。”居麦克·依明说。

这几年,周边乡村都在修建安居富民房,居麦克·依明学习的技术派上了用场。在工作队的组织和帮助下,2016年居麦克·依明在村里成立了建筑工程队,带着20名困难村民为全村修建了56套安居富民房。

“我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家里困难的时候,有党和政府帮助我,我非常感激。”居麦克·依明说。


拓宽致富路


尝到增收甜头的居麦克·依明想到村里还有因为缺技能在打零工的村民,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他们。他抽空到困难群众家中,向他们讲述自己如何通过技能培训,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成功创业的故事,鼓励富余劳动力加入自己的建筑工程队,靠双手脱贫致富。

2017年,在居麦克·依明的动员下,40名村民主动报名去工程队学习建筑技能。为让他们尽快上岗,居麦克·依明邀请有经验的师傅对村民进行培训。

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居麦克·依明在村里成立阿瓦提县沙柳工匠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70人就业。“合作社成立到现在,修建了400多套安居富民房,工人的收入越来越高。”居麦克·依明说,干得越多挣的钱就越多,看着工人挣到钱,他带着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也更足。

2020年,为拓宽增收渠道,居麦克·依明找到驻村工作队商量对策,在驻村工作队的建议和帮助下,他贷款在镇上开了一家名为红瑰花餐厅。同年,他和2名村民在村里承包了1400亩土地种植棉花。2021年,他牵头成立了阿瓦提县胖牛畜牧养殖合作社,村民以牛羊或资金入股,年底分红。

目前,阿瓦提县沙柳工匠农民专业合作社、红瑰花餐厅、阿瓦提县胖牛畜牧养殖合作社累计带动1000余人就业。“我准备将发展重心转移到养殖业中,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合作社养殖的肉牛已有90头,争取在今年年底存栏量达到200头。”谈及今后的打算,居麦克·依明说。


致富不忘乡邻


“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谢树青是我的亲戚,他每次来阿瓦提县出差时都会看望我们一家人,鼓励我靠双手和智慧带领村民致富。”居麦克·依明说,能有今天的好日子,靠的是党的好政策和乡亲们的关心支持。

在合作社管理中,居麦克·依明始终把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作为目标,将合作社的运转与村民的就业需要联系起来,优先雇用困难群众,解决好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使合作社真正发挥作用。

近年来,居麦克·依明免费让村民使用他的铲车、拖拉机,给困难群众买水泥、为困难学生购买学习用品等,村民家里遇上难事,他都主动帮忙。

“前几年,为让家里的生活好一些,我跟着居麦克大哥的建筑工程队去建房子,后来在他的帮助下,我和妻子学习管理技术,帮他管理养殖合作社,挣了不少钱。”阿瓦提县胖牛畜牧养殖合作社工人艾木都拉·乃麦提告诉记者。

居麦克·依明说:“感谢党的好政策,为我们农民创造好条件、好机会和好平台。我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对未来充满信心,今后我一定努力带动更多人就业,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