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强势开局

发布时间: 2021-03-05 09:56:4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蒋晓俊 通讯员 张军伟) 2月28日,拜城县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成功签约。

新疆宏隆食品有限公司是此次签约的公司之一。去年公司负责人到拜城县考察后,发现该县具有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特别是水质比较好,适合发展有机农产品,于是决定在该县投资,建设用于出口的有机和无农残农产品生产基地。本次签约内容包括在拜城县流转1.5万亩土地作为种植基地,主要种植辣椒,将其打造成有机的食用级产品出口到欧洲国家,一期投资1.5亿元,今年3月开建,9月底完工,投入使用后,可解决就业岗位500个以上。

“阿克苏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十分便利,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如一期项目运营良好,二期项目将尽快实施。”新疆宏隆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屈建设说。

2月27日,记者走进库车汇农种禽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一排排立体式鹌鹑笼整齐排列,第一批繁育出的2万多只鹌鹑生长良好,已陆续开始产蛋。

该合作社负责人聂保军说:“合作社是库车市牙哈镇吾斯塘博依村百万只鹌鹑养殖项目的具体实施单位,项目由地区工信局驻村工作队引进,覆盖牙哈镇5个行政村,受益群众7412人,预计年收益3230万元左右,将有力改善村集体经济状况,有效带动村民就业增收,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合作社以培育种鹌鹑为主,目前每天产蛋量一万多枚,高峰期每天可产两万多枚种蛋,培育的种蛋由合作社孵化以后育雏,育雏成功以后发放到各农户家中由农户饲养,鹌鹑蛋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带动农户致富奔小康。”

合作社员工克比尔·努尔丁说:“我家人多地少收入低,工作队把我介绍到合作社就业,现在每月工资2000元。”

农民要持续稳定增收,离不开农业产业化。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地区把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作为“三农”工作首要任务,全力补齐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低、精深加工能力不足、冷鲜仓储物流体系不健全、产业竞争力不强的短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各县(市)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落实专职人员,组建招商队伍,常态化赴疆内外开展涉农企业招商引资,重点引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以及有较强实力的冷链物流、保鲜包装、设备生产等企业,补齐产业链短板。今年力争新增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含续建项目)比2020年提高15%以上。同时,将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能力,吸纳本地农民就业增收,把产品附加值留在本地,让农民享受产业链各环节的增值收益。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