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从榜样身上汲取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先进事迹在地区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1-03-04 10:06:5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张路 通讯员 罗淇元)3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决定,追授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委会委员、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时代楷模”称号。拉齐尼·巴依卡的英雄事迹在地区各地广泛传播,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英雄模范为榜样,从榜样身上汲取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1979年出生的拉齐尼·巴依卡2003年从部队复员后,接过祖父、父亲接力棒,成为红其拉甫边防部队的义务巡逻向导,守卫神圣国土、捍卫祖国尊严,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救助巡逻战士,10余年来足迹踏遍帕米尔高原边防一线,一家三代人70年守卫边境的爱国奉献壮举,传遍疆内外,感动无数军民,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荣誉称号。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忠实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推动民族地区发展进步。2021年1月4日,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不幸英勇牺牲,年仅41岁。

阿克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英巴扎街道英巴扎社区第一书记潘许杰说:“拉齐尼·巴依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要以他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干和担当为群众办好每件事。”

“在边境地区,护边员就是一座座移动的界碑。‘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完美诠释了护边员的忠诚担当。”3月3日,在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会议室内,一堂围绕向“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学习的党课正在进行,副支队长高申明号召全体民警在辖区讲好英雄故事,宣传好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他说:“我们要以拉齐尼·巴依卡为榜样,掀起学英雄、强担当、讲奉献的热潮,学习他忠于党和人民,忠诚奉献的真挚情怀;学习他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高尚品格。”

拉齐尼·巴依卡的英雄事迹感染着广大护边员,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塔木里克村护边员玉努斯·亚库西和儿子吐尔地·玉努斯接力护边30年,他们为拉尼齐·巴依卡不畏困难、不惧牺牲、心系家国的护边精神所感染,也深深被他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所感动。吐尔地·玉努斯说:“拉齐尼·巴依卡是我们护边员的榜样,我跟他一样,从小跟着爸爸妈妈在大山里生活,听着边防官兵卫国戍边的故事长大,非常热爱祖国,我一定守护好祖国的边境线。”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