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工业废气也能“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 2021-03-02 09:59: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胡潇潇) 石化冶炼、煤矿开采、垃圾处理……这些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工业废气。这些废气大量排放到空气中,往往会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然而在库车市有这么一家企业,能把排放的废气变成“宝”。2月28日,记者来到新疆敦华气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该公司总工程师舒学虎介绍,这个项目是以中石化塔河炼化排放的废气为原料,通过胺液吸收法生产成液态二氧化碳,再注入到采油企业,原油再运送到炼油企业,形成闭合循环系统。

“我们公司主要以石油炼化行业化工企业排放的废气为原料进行碳捕集,把二氧化碳捕集以后,通过解吸、压缩,形成液态二氧化碳,再通过槽车运输到油田,注入到油田井底下进行驱油,这样驱油的采收率可以提高15%左右,然后原油再回到石油炼化行业进行炼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公司以高效吸附溶液碳捕集技术取代常规碳捕集技术,可实现废气近零排放,不仅可以实现节能创收,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保护大气层。”舒学虎说。

新疆敦华气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于2014年成立,是一家绿色节能减排环保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库车节能与环境一体化气体工程项目于2018年动工建设,总项目分三期建设。以塔河石化加热炉排出气为原料,通过胺液吸收法捕集二氧化碳,再经解吸、压缩液化为成品液态二氧化碳,此生产过程为一期建设,于2020年5月投产。

据悉,自项目投产运营以来,已回收二氧化碳5万余吨,该项目在工艺设计上充分采用炼厂过剩温热作为热源,实现热能循环利用,实现废气近零排放,每年预计可回收二氧化碳9万余吨,由于项目采用了CCUS(碳捕集、封存及再利用技术),回收效率更节能环保,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可降低碳排放约17万吨/年,降低烟气排放4.3亿方/年,降低驱油成本约200元/吨原油。

舒学虎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加快库车节能与环境一体化气体工程二期、三期的开发建设,把塔河石化、西北局油田排出的氢气、氮气回收再利用,最大程度实现循环经济发展,以工业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