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持续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

发布时间: 2021-03-02 09:59:3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蒋晓俊 通讯员 张军伟 牛渊渊)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时下正是开展林果业春季管理的重要时节,病虫害防治、果树修剪一样也不能少,广大林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加强果园管理。

2月24日,记者来到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勒滚鲁克村的一片苹果示范园中,乡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员艾尔肯·尼亚孜正在查看苹果树病虫害防治情况。艾尔肯·尼亚孜说,现在要抓紧刮除苹果树腐烂病病斑、喷洒石硫合剂、防治红蜘蛛,修剪上的要求也很多……

艾尔肯·尼亚孜所在的示范园是村民阿吾提·马木提的,去年他家6亩苹果园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喜获丰收,亩均收益超过了1万元,所以只要听说有技术人员来,他会放下手中的事情马上赶来。听着艾尔肯·尼亚孜的讲解,他把技术要点认真记录下来。

“很早以前我们这里都是种棉花,收入不高,六年前改种苹果树,由于缺乏技术,头几年没见到什么钱。近几年,乡政府邀请林果业技术专家为村里培养林果业技术员,再以此为基础培养‘技术明白人’,还举办农民林果业技术培训班、召开林果业管理现场会,通过现场示范,手把手地教我们学技术,久而久之,大家的技术水平都提高了。”阿吾提·马木提说,他会按照技术员的要求不断强化管理,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收入越来越高。

来到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玉斯屯克塔木托格拉克村,地区检察分院驻村工作队正积极组织村民,及时对辖区内种植的核桃、红枣、苹果、梨树等果树进行修剪。为做好当前林果业管理工作,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适时开展林果业修剪和管理培训,充分利用入户走访和大喇叭等方式宣讲抓紧春管的重要性,有序推进春季果树修剪工作。

村民托合提·托合尼亚孜表示,驻村工作队邀请林果业技术员到村里开展了核桃树修剪培训,技术员讲的内容通俗易懂,现在正按照技术员的要求在核桃园大展身手。相信有驻村工作队和技术员的指导,今年的核桃一定比去年长得更好。

据了解,地区各县(市)目前都在抓紧开展林果业春季管理工作。为不断强化林果业在农业农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地区从今年起深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稳定林果面积,科学适度调优品种结构,打造特色林果集中优势区域。抓好关键性技术措施,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应用,加大林果示范园建设力度,推进标准化生产。持续抓好郁闭果园春季套播油菜、花期翻耕,“冬季垫圈积肥、夏季沤制绿肥”等工作,着力增加土壤有机质,提升果品品质。加大林业、林果认证力度。通过各项措施实现果品总产247万吨以上,商品率达到80%以上。


责任编辑:艾孜孜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