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第五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确定

今年将在艾西曼湖区域实施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

发布时间: 2021-02-27 11:22:3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姚颜强)2月24日,记者从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地区第五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确定,今年将在阿瓦提县境内的艾西曼湖区域实施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这也是继柯柯牙绿化工程、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空台里克区域四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之后启动实施的第五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

据了解,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位于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西部,规划期限为2020年至2025年。该工程以再生水利用与荒漠化治理工程相结合为出发点,通过合理利用阿克苏市、温宿县的再生水资源及季节性生态水资源,通过人工灌溉措施,营造以生态防护林为主,以经济林、用材林为辅的荒漠化治理工程。

根据艾西曼湖区域所处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经济条件和社会条件,工程实施后,按建设功能划分为生态林草修复片区、经济林建设片区、用材林建设片区、苗圃建设片区、保育区、蓄水区共六大分区。其中,生态林草修复片区工程主要建设防护林、生态封育工程等;经济林建设片区主要种植苹果、香梨等特色林果;用材林建设片区采用混交林与种子棉间作模式,种植新疆杨、小叶白蜡、沙枣、红柳、梭梭等。

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将是阿克苏地区生态建设的一件大事,通过实施该工程,将有效提升阿瓦提县及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系统修复能力,有效拓展生态发展空间。2月18日,地区专门组成调研组就该工程实施前的准备工作进行调研,并强调要高起点谋划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加快区域内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力度,为地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增光添彩。

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规划期限为6年。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阻止塔克拉玛干沙漠风沙危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区域生态保护、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