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我的就业故事】身残志坚的巴拉提 · 买买提:壮大“羊队伍” 增收喜洋洋

发布时间: 2021-02-23 13:05:47 来源:天山网

记者李琳 通讯员加娜提古丽 · 买买提

“咩咩咩……”2月20日一大早,阿瓦提县多浪乡喀拉塔勒村村民巴拉提 · 买买提像往常一样打开羊圈,赶着45只羊去收割后的棉田里放养。

迎着朝阳,羊群行进在前,48岁的巴拉提拄着拐杖紧跟其后。他说,是羊让他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巴拉提因儿时一场火灾致右腿被烧伤,落下残疾。巴拉提身残志坚,感动了村里的姑娘沙热木 · 买买提,两人婚后幸福和睦,有了一双可爱的女儿。

2013年,不幸再次降临到巴拉提身上。他的右腿反复感染,久治不愈,不得不截肢。在妻子悉心照料下,巴拉提接受了失去右腿的现实,拄着拐杖又顽强地站了起来。

困难没有阻挡巴拉提前进的脚步,夫妻俩一起辛勤地耕种着13亩地,可这只能维持温饱。

2016年,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羊。巴拉提兴奋地盘算:“我可以通过养羊来脱贫!”那一刻,他看到了希望。

巴拉提精心养羊。夏天到野外放羊,他因拄着拐杖追不上羊群,险些让闯入田地的羊群啃食了庄稼,于是,巴拉提决定把羊圈起来养。可圈养饲草料成本高,他找到自治区民政厅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商量对策。

工作队专门研究了解决巴拉提养羊的饲料来源问题。由于当地只种一茬冬麦,收割后地就空着,工作队建议巴拉提租这些地种青贮玉米,这样既不影响农民种冬麦,还能解决饲料问题。巴拉提很快就在承包的空地上种了玉米,饲料问题得到解决。

巴拉提的“羊队伍”一天天壮大起来。羊多了,巴拉提很高兴,但烦恼也随之而来。由于粗放喂养等各种原因,羊时不时出现腹泻等症状。巴拉提求助工作队,工作队马上联系兽医为羊治病。此后,工作队队员形成了不成文的规定,谁休假回家都要购买有关养殖的书籍送给巴拉提,让巴拉提的女儿读给他听,教他精细化养殖方法,巴拉提的养殖知识越来越丰富。2018年,巴拉提仅养羊一项就收入1.5万元。

2020年巴拉提在惠民政策的支持下,从银行贷款1.5万元,买了2只种羊配种产羔,羊羔喂到6个月大时卖了十几只,当年就还上了贷款。

现在,巴拉提在养羊的同时,还养了鸡和种了大棚蔬菜,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