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奋楫中流 同心筑梦——乌昌海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2-22 12:56:46 来源:天山网

乌昌海关支援一线口岸疫情防控关员出发前宣誓(摄于2020年7月1日)。丁梅摄

2019年2月22日,伴随着机构改革的春风,乌鲁木齐海关所属乌昌海关批准成立。

两年来,乌昌海关人肩扛使命,奋力拼搏,勇于作为,着力锻造队伍精神之魂,用坚定信念驻守一方热土,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奋力书写深度开放交融发展篇章。

政治忠诚 砥砺奋进正当时

自成立以来,乌昌海关党委不断创新思路举措,着力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上持续发力,以党建为引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关区各项事业发展。

展时代风采,必以实干笃定前行。乌昌海关各级领导班子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建立了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共同体”;开展以案为鉴、以案说法集中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以“铭记边关历史、弘扬‘四特’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开展“党员模范讲体会”“战疫先锋现身说法”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将隐患和问题消除于萌芽状态。

乌昌海关党委以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为目标,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两年来,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42次,集中研讨12次,邀请专家讲座8次,各党支部利用“晨会一刻”开展日常教育培训。同时,创新开展党建蹲点督查,使监督的触角覆盖各支部的组织生活。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活动日”,支部书记的“首位”意识和“主责”意识逐步增强,10个支部相继制定了推进“四强”支部建设方案。

乌昌海关关员实地走访综合保税区企业,助力复工复产(摄于2020年4月14日)。杨逸萌摄 

乌昌海关精准施策助力辖区大型生产企业复工达产(摄于2020年6月19日)。丁梅摄 

乌昌海关关员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对入境中欧班列货物进行现场查验(摄于2020年4月24日)。杨逸萌摄

初心如炬 不负重托守国门

自挂牌成立以来,乌昌海关秉承“永争一流”的“四特”精神内涵,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转化为创新引领的新监管理念,敢闯敢试,围绕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以乌鲁木齐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12项措施为行动方案,实单测试渝新欧集拼集运、航线测试“安智贸”铁路试点、恢复铁路转关、实施多点装货、畅通公路直通式转关、打造多联保税仓试点。

数字无声,却最具说服力。乌昌海关成立两年来,进出口报关单共36752票,货运量70.77万吨。其中,2020年报关单同比增长48.1%,货运量同比增长3.6%。

为进一步发挥“大通道”的作用,乌昌海关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改革创新,通过不断优化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提升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枢集货能力。在乌鲁木齐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12项措施基础上,乌昌海关出台支持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发展的8项措施,推广“集拼集运”模式,并指导企业在集结中心综合运用国内转关、TIR运输业务、跨境电商拼箱等实现货物的“多式”“多程”联运,支持“三场合一”建设中欧班列枢纽港,实现“集货、建园、聚产业”,助力中欧班列发运量逆势上扬,推动乌鲁木齐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为国内外产业链供应稳定提供运力保障。

两年来,乌昌海关监管中欧班列565列,货运量55.22万吨,贸易额29.73亿美元。其中,2020年监管中欧班列329列,货运量30.95万吨,贸易额20.2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9.41%、27.53%、114.58%,三项指标均创下自2016年5月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投用以来新高。

为支持入驻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企业发展,乌昌海关在综保区实行“先入区后报关、先出区后报关、自报自缴”等措施,通关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贸易更加便利化,进一步为企业发展拓宽了政策空间。2020年11月30日成功实现新疆首票保税货物采用“两步申报”方式进口,综保区内两家企业开设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专用账册并申报成功。两年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共受理报关单6365票,进出区货运量20万吨,贸易额3.4亿美元,征收税款20492万元。

乌昌海关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严格落实关于打击“洋垃圾”进境和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其制品的要求,两年来,查验进出口报关单778票,查获96票;查办知识产权侵权案件25起,涉案货物2.5万件,涉案金额61.9万元;办理“两简”案件18起,涉案金额960.21万元;办理涉检案件9起。

乌昌海关关员对辖区首家出境竹木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现场考核(摄于2020年12月8日)。马喜强摄 

乌昌海关关员在麦田开展国门安全生物监测(摄于2020年6月18日)。呼延玮摄

服务发展 夯实责任勇担当

特别能奉献是海关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表现,乌昌海关成立以来,始终秉持这种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以全面推进业务改革为引擎,加速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通关流程和营商环境,提高通行效率,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目前,乌昌海关辖区有注册进出口企业近6000家,占新疆进出口企业注册总数的一半以上。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新疆凯沃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全球领先智能纺纱机械供应商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选择在辖区投资兴业。

进出口企业纷纷落户,是因为企业有获得感。乌昌海关围绕“放管服”改革,秉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科学厘定“最多跑一次”的内涵与外延,“互联网+海关”建设使得“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改革目标落地生根,从减免税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到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电子印章功能上线运行;从探索建立风险评估与监测相结合的检验监管新模式,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服务模式。乌昌海关上线运行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至今,窗口服务实现零投诉。

既强化“硬支撑”,更优化“软环境”。两年来,乌昌海关共为辖区进口企业减免两税2.41亿元,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2万份,助力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优惠2576.27万美元,签证量和减免关税额居全关区第一。2019年5月全疆首份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在乌昌海关诞生。1年多来,乌昌海关辖区企业自助打印证书692份,原产地证书从“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不用跑”,企业申领时间缩短一半。2020年12月10日,全疆首份智能审单原产地证书在乌昌海关出炉,人工智能代替人脑进行数据审核,16类原产地证书实现7×24小时全天候“秒签”,这标志着原产地证书“秒批”全面开启,进一步提升整体货物通关效率。

作为乌鲁木齐关区最大的行政审批受理窗口,乌昌海关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的“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通关环节验核监管证件由86种减少到46种,32类90项行政许可及备案类目录减少了90余项申请材料,申请材料总量压缩70%以上,整体审批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以上,通关作业无纸化申报率接近100%。进口肉类收货人、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场、进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等备案均实现网上办理,备案资料进一步压减,并做到当日申报、次日办结。办理完成首票汇总征税进口货物业务,让企业享受“先放后税”便利。2020年,乌昌海关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大幅压缩,通关速度在乌鲁木齐关区位居前列。

乌昌海关关员在寒冷天气坚守一线,验放中欧班列,保障班列顺利通关(摄于2021年1月23日)。杨松涛摄

为企业解困增效,稳住外贸基本盘是目前海关工作的重中之重。自成立以来,乌昌海关延伸监管服务链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扩大AEO企业覆盖面,不断创新信用培育形式,为辖区更多的外贸企业吃下“定心丸”。截至目前,辖区200多家企业接受乌昌海关认证培育,22家企业递交申请认证数量达到65家,为乌鲁木齐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提供了有力支撑。

乌昌海关立足职能本位多维施策,积极探索建立进出口食品审单放行合格评定模式,在乌鲁木齐关区得以推广,极大地缩短了辖区农副产品检测放行周期。在农产品监管方面,立足辖区农产品特色产业优势,推广“公司+基地”的监督管理模式,稳定了以番茄酱为主的新疆特色名优出口创汇产品。结合业务实际和辖区企业需求,精准服务,助力更多“新疆制造”拓宽海外市场。

乌昌海关结合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特点,积极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效性和覆盖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步推进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改革,帮助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企业复工复产。

重任万钧,同心筑梦;两载风华,万里疾驰。2021年,乌昌海关人将接续奋斗、逐梦前行,书写“十四五”开局新篇章,以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献礼建党100周年。

(文/杨逸萌 丁梅)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