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春走基层】“北斗”改变牧民生活:在家放牧干活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21-02-22 12:55: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宋卫国 通讯员郭玉顺 胡侍琦报道)2月20日10时,巴都玛拉打开骆驼圈的门,300多峰骆驼走出骆驼圈,朝着十几公里外的牧场走去,巴都玛拉转身进了房子,开始忙自己的事情。

“现在放骆驼都不需要我出门了,北斗卫星就是我的‘千里眼’,随时都能看到骆驼走到哪里了。”巴都玛拉说。

巴都玛拉是博湖县博斯腾湖乡闹音呼都克村牧民,养骆驼已经30多年了。2018年,他给骆驼戴上了装有北斗卫星导航芯片的项圈,通过手机客户端就可以看到骆驼走到了哪里,甚至连哪峰骆驼吃草了、哪峰骆驼喝水了都能一目了然。

巴都玛拉说,以前放骆驼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他家距离草场十几公里,10年前他骑着骆驼放骆驼,一走就是一两天,要是碰到骆驼走散了,还得四处寻找。到了2016年,生活条件改善了,巴都玛拉买了一辆摩托车,骑着摩托放骆驼,可是没几年摩托车就报废了。

“现在我坐在家里放骆驼,放牧干活两不误,以后我还打算把计步器和体温检测功能都用上,真正实现智慧放牧。”巴都玛拉说。2020年冬季,巴都玛拉在家里开起了“科技放牧培训班”,附近乡镇的养殖大户纷纷来学习科技放牧知识。

看到巴都玛拉坐在家里就能放骆驼,他的哥哥和堂弟也加入了“科技放牧”的队伍中,如今博斯腾湖乡已经有1000多峰骆驼戴上了“北斗项圈”。

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党委副书记黄战生说:“近年来,博斯腾湖乡不断加大养殖业中的科技投入,在实现科学养殖的同时,充分解放牧民的劳动力,通过‘牧民小课堂’的方式扩大影响,让更多牧民掌握科技手段,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科技活力。”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