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

发布时间: 2021-02-22 10:25:20 来源:天山网

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 迪丽拜尔·米吉提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将其末日疯狂发挥到极致,散布中国政府在新疆“对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犯下反人类罪”“实施了种族灭绝”等无耻虚假言论。常言道“眼见为实”,没有来过新疆的人根本没有资格对新疆的情况说三道四,更不能无耻地散播这些荒诞无稽的关于新疆的恶毒言辞。本人觉得蓬佩奥,太需要到新疆亲眼看看、实地走走,他对新疆缺乏最基本的了解,他一系列的言论简直是信口雌黄、胡说八道。

作为一名维吾尔族教师,我生于新疆、长于新疆,也扎根于新疆,对这种充斥着谬误、经不起任何推敲的谎言嗤之以鼻,我有责任用良知和追求真理的心去戳穿这样的谎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维吾尔族文化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发扬,新疆维吾尔族人民依法享有使用本族语言文字的权利,新疆的广播、电视使用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等多种语言文字播音播放,以维吾尔语言文字出版的报刊书籍日益增多,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常年在新疆各地上演,各族人民的权利得到充分有效的保障。近年来,新疆的经济得到高质量发展,不胜枚举的数字,确凿无疑的事实,彰显的是新疆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大好形势,展现的是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

就我本人而言,我参加工作29年以来,前17年从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给少数民族学生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后12年从事维吾尔语专业教学。无论从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还是维吾尔语教学,我都会根据语言教学的规律恰当选择国家通用语言和少数民族语言,希望用我的语言专业所长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专门人才。

事实胜于雄辩,今日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在新疆我们经常说:“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如今的新疆正是如此,我们新疆各族人民正乘春风,向着幸福的未来走去。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