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南疆部分地区春小麦开播

发布时间: 2021-02-21 12:56:4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毛阿拉腾图雅 甄竹青 高那清报道)过了雨水天,农事接连牵。随着气温逐渐上升,目前,喀什地区巴楚县,阿克苏地区沙雅县、阿瓦提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焉耆回族自治县等地春小麦均已开播。

2月20日,在沙雅县英买力镇库如勒库木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忙着播种。连续几天,沙雅县平均气温达到了10摄氏度以上,村民艾则孜·艾依提种了7亩小麦,因红枣和小麦套种,早在几天前,他就开始在田间忙碌,一边播种春小麦、一边修剪枣树枝条。

艾则孜说:“春小麦怎么种才能产量高,村里的技术人员已经给我们培训了。去年,因为没有及时播种,我家的小麦成熟较晚,产量比别家的低,今年要早早行动。”

20日一大早,在沙雅县努尔巴克乡英阿瓦提村高效节水优质高产小麦种植生产示范基地,村民艾合买提·萨依木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去年,我家的麦子亩产520公斤,收成不错,今年好好管理,增产增收不成问题。”艾合买提说。

在和静县,随着播种机的轰鸣声响起,沉寂了一个冬天的土地逐渐“苏醒”。根据天气条件,当地已达到春小麦顶凌播种的要求,结合未来天气情况等综合分析,当地春小麦适宜播种期为2月15日至3月1日。

顶凌播种,就是在冻土融化以前播种,当土壤表层解冻而下层土壤仍结冻时,采用机耕后即进行播种。

新疆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跃强介绍,新疆每年春小麦集中播种时间在3月初,今年阿克苏地区山前春麦区、巴州及其以南春麦区春小麦适宜播种期在2月下旬,较常年偏早,北疆因气温原因,春小麦播种时间则在4月份,各地应结合地形、气候特点,视当地土壤解冻以及底墒等情况,适时播种。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