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我们的生活不容别人恶意诽谤

发布时间: 2021-02-21 10:20:00 来源:天山网

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学前学院马依努尔·吉里力

蓬佩奥以人权为幌子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对此我想说,蓬佩奥,我们的生活不容你恶意诽谤。

我是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少数民族知识分子,迄今为止从事教育工作已有23年。回顾这些年的工作经历,我深深明白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离不开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离不开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

回首过往上学时光,作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八钢职工儿女,当时家里只有父亲一人在八钢工厂工作,父亲身体不好,收入也不多,原本我很想上大学,但因家庭贫困,最后决定上中职学校。在中学班主任和教务科主任的指导下报考了幼儿师范学校。1995年我顺利考上新疆幼儿师范学校公费班,这意味着我将享受国家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材费,以及每月还能领取38元的伙食补助的优惠政策。当时的我是如此幸运,对于家境贫寒的我来说,是国家和政府给了我改变命运的机会。1998年我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留在母校开启我的教育工作生涯,正式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

工作后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致力于教育发展事业。党给予我的温暖,我始终放在心口,从没离开过心窝的位置。23年以来,我亲眼目睹了新疆教育事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见证了新疆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三年学前教育和十二年基础教育全覆盖,教育发展成果惠及新疆各族群众;见证了各族群众在新疆这片热土上守望相助,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自治区坚决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依法保护、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各民族你来我往、融情相处,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从我所在学校看,现在的孩子们不仅有学上,还可以上好学。我院现有学生2767人,少数民族占69.1%,大多来自南疆四地州。现在贫困家庭学生除了享受免学费和住宿费,还有国家和自治区发放的助学金。仅2020年上半年,国家助学金就惠及中职学生544人,补助金额54.4万元;惠及高职学生286人,补助金额44.3万元。疫情期间学校为贫困生发放专项伙食补助,惠及学生231人,发放金额达6.93万元。近几年来,贫困家庭子女除了在学校享受助学金,还可以在学校所在当地享受各项助学补助。正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学生走进梦想的大学校园,从而改变命运。

面对极其艰难、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坚决、科学、果断措施,最大程度地保护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赢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就我所在的学校而言,国家为全体学生免费提供核酸检测,发放口罩、防护服、消毒水、酒精等抗疫物资,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师24小时为学生提供服务。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成功后,全民免费接种,费用政府出。

对新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群众。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我对身在中国感到无比自豪。新疆是中国的新疆,新疆各族群众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不可撼动,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新疆事务的决心不可撼动。任何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挑衅中国人民的图谋注定失败!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