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聚人气

发布时间: 2021-02-20 11:12:1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红文) “把收购的棉花秸秆等农作物废弃物卖到发电厂用来发电,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增加了农民收入。”2月17日,在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墩买里村,金福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艾孜买提·艾则孜指着一堆已粉碎的棉花秸秆说。

艾孜买提·艾则孜是墩买里村农民,依靠种植收入不错,他看到大量的棉花秸秆和修剪下来的林果枝条被丢弃在农田中,就看到了商机。四年前,他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奔波各地收购棉花秸秆等农作物废弃物,变废为宝,从中获利。

艾孜买提·艾则孜告诉记者,农作物废弃物能增收,农民售卖棉花秸秆等农作物废弃物的积极性很高,每年收购的棉花秸秆及果枝废弃物5000余吨,直接带动上千户农民增收。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像艾孜买提·艾则孜这样一些“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民不断增多,他们纷纷利用自己的专长,从事特色种植、养殖,以及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不仅成了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探索者、实践者,而且成为带领农民致富的“领头雁”,更成了农民眼中的“新型职业农民”。

农民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党的十九大以来,地区通过政策引导,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以及通过组织学习培训等,使一大批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脱颖而出,成为各地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户增收的“主力军”,伴随着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的不断壮大,推动地区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截至2020年底,地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5107家,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人数达到1.7万余名,他们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土地托管、草畜联营等多种形式开展规模经营,直接或间接带动7万余名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