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 · 自治区十大产业微镜头③】每颗枸杞都被“吃干榨尽” 精深加工为枸杞产业赋值

发布时间: 2021-02-19 13:30:22 来源:天山网

记者宋雅文精河县融媒体中心陈勇良

人工拣选、超声波清洗、原料粉碎、过滤杂质、加入啤酒花和酵母、啤酒灌装……2月18日,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枸杞啤酒加工车间,十几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

“现在仍是枸杞生产加工的旺季,我们刚刚接了来自北京和湖北荆门的枸杞啤酒订单,现在正抓紧生产。”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宾介绍。

精河枸杞产业曾一度停留在销售干果的初级阶段,产品转化率低,市场占有率也低。“好原料造不出好产品,好产品卖不出好价格”制约着精河枸杞产业的发展。张宾认为,要改变枸杞只能泡水、泡酒或煮粥的定位,必须走精深加工的路子。

2020年,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入550万元资金引进啤酒酿造全套生产设备,并研发推出了枸杞啤酒,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我们做的就是把普通的枸杞干果变成精深加工产品,经过深加工,枸杞附加值不断提升。”张宾说,公司已研发出枸杞果汁、枸杞啤酒、枸杞格瓦斯、枸杞保健品等37种产品,每颗枸杞都被“吃干榨尽”。

目前,精河县共有枸杞精深加工企业12家、种植专业合作社25家、烘干厂300余家。从枸杞干果到枸杞饮料、枸杞酵素、枸杞啤酒等深加工产品,精河的小枸杞已有了高颜值、高身价。

2020年,精河枸杞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全县枸杞干果及其深加工产品出口4500余吨,远销美国、加拿大、印度、新加坡、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我们计划新增两条枸杞啤酒酿造生产线和枸杞啤酒灌装生产线,将啤酒产能扩大到每天35吨,并在武汉、广州等地增设销售网点,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把枸杞产业打造成枸杞种植户的增收链,把精河枸杞做优、做精、做强。”张宾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