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铁警教您春运路上如何防盗

发布时间: 2021-02-19 10:23:1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丽 通讯员 杨军) 春运路上,如何保管好个人财物?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阿克苏站派出所民警邓水平提醒,旅客出行要提高防范意识,尤其在以下五个时段要特别注意:

一是旅客上车和列车开车前。旅客进站上车时要严格听从车站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排队进站上车,避免互相拥挤;上车后要及时将行李物品放好,避免随手乱放而造成丢失,看管好随身携带的小件物品。

二是列车中途站停车前。当列车快到中途站停车前时,往往是案件高发期,不法分子可能会悄悄靠近或借故坐在目标人旁边,趁乱下手偷窃,得手后迅速下车逃脱。在列车即将到站时,旅客要特别注意看管好行李物品。

三是旅客在列车中途站下车购物时。有的旅客利用列车到站停车时下车购物和活动身体,此时要小心站台上有不法分子,尽量不下车,如需下车则尽量少带现金和物品下车,同时还要注意保管好财物。

四是当列车上有人找你玩或请你吃东西时。不法分子往往会利用旅客在列车上烦闷和无聊的心理,猎取一些容易上当的旅客进行诈骗活动,通过猜扑克、猜大小、套铅笔等各种把戏来设赌局和骗局。旅客不要参与各种赌博游戏,发现有人在车上设骗局和赌局要勇于抵制并积极向乘警报告,更不要吃陌生人给的食品和饮料。

五是夜间乘车打瞌睡或昏昏入睡时。当列车进入夜间行车时,硬座车厢的旅客往往容易因乘车疲劳而打瞌睡,以往发生在列车上的盗窃和抢劫案件多发生在这一时段,特别是在下半夜。如有伴同行,可轮流睡觉,留一人看护行李。遇到偷、扒、抢案件时,要勇敢、及时地向列车员或乘警报告。

如果旅途过程中行李遗失怎么办?邓水平提醒,有三种办法找回:联系所处车站或列车终点站的值班人员,详细说明所乘坐的车次、座位以及物品所放的位置;打开12306网站遗失物品查找页面后填写个人信息、乘坐的列车车次信息、遗失物品的信息,工作人员会联系旅客;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将联系相对应车次的列车长、乘务员等,帮忙寻找遗失物品的下落。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