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返程途中做好疫情防护

发布时间: 2021-02-19 10:22:4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张晨涓 通讯员 沈新秀) 春节假期结束,很多人忙着返回工作地。返程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地区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吐尔洪·木萨介绍,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的具体防控政策,并提前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购票返程时尽量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如果出行前14天内有发热、咳嗽、咽痛、腹泻等症状,非必要不出行。

吐尔洪·木萨建议,旅客在通过进站口、安检口以及验证验票口时,要严格按照“一米线”间隔排队,进行体温检测,规范佩戴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过程中,要始终做好自身防护,减少集中聚集;搭乘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记牢班次、时间及座位号,并妥善保存票据,确保一旦出现相关情况可及时追溯;乘坐私家车和网约车时,要记下车牌号,并尽量选择坐在后排,多开窗通风。

吐尔洪·木萨提醒,返程途中尽量少触碰公共物品,避开人多密集的地方,减少与人交谈,保持与其他乘客的距离;落座之后,非必要不离开座位,事先可以用消毒湿巾对座位及小桌板进行擦拭消毒;尽量减少就餐次数,如需进食,最好与周围旅客交替用餐,不要边说话边吃饭,餐后立刻戴好口罩。

“到家后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不要自行到药店购买退烧药,一定要到正规发热门诊接受诊疗,并全程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人员接触。”吐尔洪·木萨说。

吐尔洪·木萨表示,各地公共交通场站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必要情况下可增设疫情防控监督员,专门督促火车、飞机、大巴车上的乘客落实好防疫措施。相关监管部门要强化督导,确保有关单位落实好载客率、隔离区等要求。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