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薄皮馕遇上“年夜饭”

发布时间: 2021-02-19 10:10:1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口述 艾山·吐尔逊 整理 本报记者 张婧

勤劳门第春常在,节俭人家福早临——驻村干部指着我家大铁门上的对联连声叫好,说这句话正好映衬着我家的情景。

2月12日早上8点,我将10公斤面粉倒入大铁盆和面时,妻子月尔尼莎·肉斯坦开始搬运煤炭,点火、灭烟、关炉子、一气呵成,两小时之后,炭火刚好。

盖上棉被的面团膨胀,戴上馕托手套,母亲和妻子送来手擀的面饼,我将面饼铺满馕托,均匀洒水、入坑,烤炙10秒左右,糊花出现,立即取出,一张轻薄而柔软的柯坪薄皮馕新鲜出炉,透过阳光,馕身雪白透亮。每天,700个以上的薄皮馕从这里生产出来,每50张薄皮馕打包一袋,迅速送至柯坪县快递中心,运到乌鲁木齐市。

今天是大年初一,打开电视,每个频道都是欢喜过春节的场景,处处鞭炮声响、烟花绚丽、人潮拥挤、笑脸洋溢。全家人商量一致后决定吃顿迟来的“年夜饭”。

打薄皮馕的人家,依靠薄皮馕脱贫致富,年夜饭中,薄皮馕也必须是餐中主角。薄皮馕卷上胡萝卜丝、辣椒丝、黄瓜丝、肉丝,最好不过这个味道。清炖柯坪小山羊,撒上皮牙子。西红柿汤饭摆上桌,把薄皮馕撕成小块,浸满汤汁后送入口,唇齿留香。

吃着桌上美食,家庭成员眉宇间尽是喜色。一年12万元的收入让全家不但摘下“贫困帽”,还成了全村的富裕户。

眼下的美好光景,与几年前形成强烈反差,曾经守着6亩小麦地,一年收入几千元的历史彻底翻篇,脱贫后的日子只会更好、更美。

吃年夜饭时,全家人卷起一张又一张薄皮馕,猜测着新买的小汽车何时到达,好一家人坐上新车出门逛逛,看看风景。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