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二十年兄弟情犹如陈年老酒浓郁香醇

发布时间: 2021-02-19 10:09:5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杨云尧) “王大哥,新年好,我们全家来给你们拜年了!”大年初一一大早,家住沙雅县哈德墩镇阿特贝希村的王新伟听到院内传来了熟悉的声音,他兴奋地冲到院内一把抱住前来拜年的好朋友热合曼·买买提。

“以后来家里不许带任何东西。”王新伟看到热合曼·买买提拎的礼物嗔怪道。

“这不是过年了嘛,以后保证不带东西了。”热合曼·买买提笑着说。

“想吃什么?我这就去做。”王新伟边说边把热合曼·买买提一家迎进屋内,并把糖、水果、干果等摆在热合曼·买买提家人面前。

王新伟和热合曼·买买提的故事,还得从1998年说起。

当年王新伟还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为了改变生活,他从塔里木河北岸的塔里木乡来到了南岸阿特贝希村。他和热合曼·买买提就是在一起种地认识的。王新伟有文化、懂科学,棉花种得好,热合曼·买买提就主动向王新伟请教,他学到了很多种植技术,棉花产量明显提高。

“大哥,还记得有一年我身体不舒服,你把我送到县城医院看病的事吗?”热合曼·买买提回忆起了往事。

“提这事干吗?都过去很多年了,不值一提。”王新伟说。

“怎么不值一提了?你帮助我的每一件事都不能忘。”热合曼·买买提继续回忆道,那是1998年的一天,热合曼·买买提正在地里干活,突然感到身体不舒服,一头栽倒在地上。当时王新伟也在地里干活,由于两家棉花地紧挨着,王新伟立刻跑上前去,背起热合曼·买买提就往最近的一家卫生室跑,这种急性病卫生室没有办法处理,王新伟又搭车把热合曼·买买提送到了县医院。由于及时送医并得到了有效治疗,热合曼·买买提很快康复。这件事让热合曼·买买提经常念叨,对王新伟有说不完的感激。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你借给我两万块钱。我家里的活儿干不完时,你带着家人来帮我干,我要给你们工钱时,你说亲兄弟不要计较这些。每次家里宰羊,你都要把我们一大家人叫过去吃……这些事情你咋不提呢?”王新伟说到这些,紧紧地攥住了热合曼·买买提的手说:“来到这个村,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你。”

“今天过年,做抓饭、清炖羊肉,我们一起吃饭。”王新伟说。

王新伟和热合曼·买买提忙着剁羊肉、生火,两人的妻子洗菜、切菜,孩子们在一起玩起了扑克牌……一大家子其乐融融、笑语不断,令前来拜年的邻居们都羡慕不已。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