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20台电脑陪消防接警员过大年

发布时间: 2021-02-18 10:34:11 来源:阿克苏日报

消防接警员在接听报警电话。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汪渝) 2月12日4时01分18秒,地区消防救援支队“119”作战指挥中心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你好,‘119’作战指挥中心。”接警员李毅迅速接起电话。

“阿克苏市实验林场片区一民房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请消防部门前来扑救!”

李毅快速向报警人核实情况,一挂掉电话,立即将接警信息反馈至辖区消防救援站,同事梁高兵则迅速和辖区派出所联系,请派出所民警协同处置。

4时03分41秒,2辆消防车呼啸而去。随后,李毅呼叫报警人,并随时和出警的消防救援站带队指挥员保持联系。

5时10分,出警的辖区消防救援站带队干部反馈:着火民房余火被全部扑灭,险情彻底排除。

“119”作战指挥中心有4部火警专线电话,春节期间,李毅和梁高兵负责夜间值班接警。白天还有另外4名接警员陪他们,可一到晚上,偌大的“119”作战指挥中心里,陪伴他俩的只有大大小小近20台电脑。

李毅说,“119”作战指挥中心是消防救援队伍接警出动的信息中枢,肩负着上传下达的任务,一刻也不能松懈。“把电话接好也是一门学问。”李毅指着办公桌上的火灾等级力量调派方案说,接警员必须熟悉地区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条小巷、每一处水源情况,练成“消防活地图”,才能做到调度迅速、科学、有效。

“119”作战指挥中心主任马晓航说,相比于火场上奋勇战斗的消防员,幕后工作的接警员似乎少了一种驰骋沙场的英雄气概,但他们的运筹帷幄、科学调度,却能决战决胜于千里之外。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