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年夜饭主打“节约味”

发布时间: 2021-02-18 10:32:5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陈露露) 除夕夜,家人一起吃顿年夜饭是新年里最有意义的事情。2月11日,记者采访发现,在不知不觉间,年夜饭悄然发生了变化,市民纷纷给年夜饭餐桌“瘦身”,年夜饭主打“节约味”。

生菜、牛肉、海带……当天,阿克苏市民张先生和家人围坐在桌前吃火锅,热气腾腾的火锅烘托出浓浓的年味。“火锅配菜荤素都有,喜欢吃什么就涮什么,想吃多少放多少,简单省事,还不会造成太大浪费。”张先生说,新时代要摒弃过大年的“老传统”思想,倡导节俭过春节的新风尚,积极响应“光盘行动”,温馨而又节俭的年夜饭更有意义。

阿克苏市民邹霞一家三口在阿克苏过年,她说:“往年年夜饭桌上摆得满满当当,一顿吃不完,保存不好就容易发霉变质,造成浪费。今年我们一人点一道菜,争取都吃完。”

“我们几个人四菜一汤刚刚好,一点都不会浪费。”阿克苏市民吴天明家的年夜饭桌上摆着清蒸鱼、芹菜炒肉、素炒西兰花、西红柿炒蛋、莲藕玉米汤,这是他早就计划好的菜单。

“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导下,我们会引导顾客文明就餐、理性消费,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对明显过量的点餐行为进行劝导,如果吃完有剩菜,会建议顾客打包。同时,我们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为顾客提供多样化选择。”阿克苏市北京中路一家餐饮店的工作人员说。

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科科长梅峰介绍,春节期间,地区将根据节日餐饮消费特点和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大宣传和督导检查力度,推动餐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消费者文明、理性、节约就餐,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记者手记】现如今,随着公众文明意识的提高,文明餐桌之风吹进了千家万户。近年来,年夜饭菜品从简单粗陋到精致别致,市民饮食观念也从吃饱吃好到吃出健康,绿色、健康、节约的饮食习惯成为新时尚、新理念。透过一桌桌年夜饭的变迁,可以看到社会风尚正在悄然转变。年夜饭,吃的是开心、放松,品的是节俭、健康。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