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如何摆脱“节后综合征”

发布时间: 2021-02-18 10:32: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张晨涓 通讯员 崔攀登) 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期过去了,对于上班族来讲,再次走进办公室,往往会发现自己提不起工作的兴趣,坐在办公桌前却不想工作,总觉得很疲倦,心情也很烦躁,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如何摆脱“节后综合征”?记者就此采访了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朔强。

“很多人在节后的几天打不起精神,睡醒还感觉困乏,整个人都恹恹的,上班和学习效率低,严重者甚至出现不明原因神经衰弱、恶心等表现。”王朔强说,改变这种状态首先要合理改变饮食结构,适当减少肉类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并遵循多样性原则,如果吃得过于清淡,会造成微量营养素和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不足。

很多人节假日会熬夜,再加上路途奔波,生物钟被打乱。王朔强说,节后要及时调整作息,晚上最好提前2小时躺在床上,不要玩手机,定好闹钟,早睡早起。如果实在睡不着,洗个热水澡、喝杯热牛奶是不错的选择。睡前用热水泡脚或者听音乐也有助于快速入睡。节后适度运动可以让元气重新回来,比如跑步、打球等有氧运动,让心跳加速、身体出汗,就能让自己的状态快速恢复。

王朔强建议,对工作要积极应对,如果身边有消极怠工的人,尽量不要在一起,避免相互“传染”;节后的学习和工作最好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提前一天列出次日要做的事情,并标注轻重缓急,先把最重要、最急迫的事情做完;如果上班实在提不起精神,可以喝点咖啡或者茶来提神;有条件的话,中午可以休息一会,下午工作时精力会更充沛。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