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春走基层|阿拉套山上,民警翻山越岭走亲戚

发布时间: 2021-02-14 14:10:22 来源:天山网

2月10日一早,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套山畔浓雾渐散。山脚下,距离博乐市50公里的博尔德沟沟口处,护林员甫 · 何新牵着马等待芦胜磊回家过年。  

11时许,车行至博尔德沟沟口处,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民警芦胜磊连忙下车。他和甫 · 何新握手后,便将带来的年货绑在马背上,徒步朝沟里走去。

49岁的甫 · 何新是博乐市一名护林员。2017年,芦胜磊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和其结为亲戚,此后芦胜磊在山上多了一个家。         

当天,记者和芦胜磊一起前往甫 · 何新家。甫 · 何新家距离博尔德沟沟口纵深8公里,只有一条崎岖的牧道,车辆无法通行。         

翻过5座山坡,跨过5道河沟,徒步1个多小时后,一座红顶白墙的彩钢房映入眼帘。

“到了,到了,阿姨已经在门口等着了……”芦胜磊挥着手快步跑了过去。

“叔叔阿姨,我来给你们拜年啦。”芦胜磊说。甫 · 何新的妻子确·代丽热情招呼:“快进屋暖和暖和。”

一进屋,桌上已经摆满了各种美食,热腾腾的面条上覆盖着煮好的大块羊肉,整个屋子弥漫着香气。芦胜磊将两盒治疗高血压的药放在确·代丽手上,一家人聊起了家常。

“你送的手机,阿姨天天都用,有了新手机,她和亲戚朋友的交流方便多了,血压都下来了。”甫 · 何新打趣说。

“阿姨,高血压的药还是得按时吃,平时多喝我送来的菊花降压茶……”芦胜磊嘱咐。

交流中,甫 · 何新夫妻一脸幸福地看着芦胜磊。他回忆说:“我有两个儿子都在外面上班,这两年家里的大事小事都是胜磊在张罗,他就跟我的孩子一样。”

2017年3月,芦胜磊被借调到博乐边境管理大队青得里边境派出所博尔德边境警务站工作,为了尽快熟悉环境,芦胜磊经常与当地牧民交流,跟甫·何新两口子就是这样认识的。交往过程中,芦胜磊教夫妻俩说普通话,甫 · 何新教他骑马,渐渐地就像一家人。

甫·何新夫妇的手机通话记录里,联系最多的人就是芦胜磊。他们几乎每天都通电话,每月夫妻俩都会下山去看他,给他带去自己种植的农产品,家里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想到他。

每月,芦胜磊都会回家看看,除了定期送来米面油和蔬菜外,还为家里添置了很多装饰品和小物件,大到窗帘、顶灯,小到插线板、厨具。每次来走访,他都会精心挑选礼物,采购药品、保健品带给亲戚。接到亲戚的求助电话,更是想尽办法解决困难。

2019年2月8日,芦胜磊带着从山东东营来探亲的父母来到甫·何新家,两家人一起度过了一个充满温情的春节。时至今日,夫妻俩说起这段经历仍旧感慨万千,还从手机里找出照片,向记者讲述一起过春节的点滴小事。

说起新年愿望,甫·何新说:“加上胜磊,我家3个孩子都到了娶亲年龄了,希望他们都能找到心上人。”

芦胜磊笑着说:“叔叔阿姨可操心了,经常催婚,比我爸妈还着急呢。”

17时许,芦胜磊和甫·何新告别。路上,他告诉记者,在支队有很多像他这样的内地青年,选择在新疆坚守,在与亲戚相处的时光里,感觉到家的温暖。

(记者张蕾通讯员吴鑫华)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