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年货市场探年味 解锁春节“独家记忆”

发布时间: 2021-02-10 09:51: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新疆农产品交易中心供应充足,品种丰富,购销两旺,秩序井然。(航拍图)

阿克苏新闻网讯 (文/记者 陈露露 图/记者 杨硕) 春节即将到来,家家户户都备起了年货,年货市场有哪些年货?哪些年货最受欢迎?2月8日,记者走进新疆农产品交易中心感受传统年味,寻找春节“独家记忆”。

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最接地气,也最具烟火气的地方,更是汇聚百姓餐桌上浓浓年味的热闹地。进入市场,红红火火的年味扑面而来,在经营节日饰品的摊位前,大红灯笼、春联、中国结挂件等饰品把市场装扮得喜气洋洋。“今年的春联、灯笼和挂件很有特色,带有‘生肖牛’元素的饰品特别受年轻人的青睐。”摊主王先生说。

正在选购春联的阿克苏市民周玉芳说:“以前都是回老家过年,今年我们一家三口在阿克苏过年,我打算多买几个节日饰品,把家里装饰得热闹喜庆。”

过年瓜子、糖果是各家必备。记者在一家配送中心看到,门前摆满了五颜六色的散装糖果和不同口味的瓜子,价格从每公斤15元到45元不等,不少市民正在精挑细选。

今年55岁的阿克苏市民刘女士说:“以前瓜子和糖只有招待客人、逢年过节才买一些。现在,瓜子和糖都是平时的零食,过年再买点干果炒货,年味儿更足了。”

如今,大家都倡导健康饮食,过年餐桌上少不了清爽的蔬菜。“现在过年不仅要吃好,还要吃得健康,餐桌上备些蔬菜搭配着吃挺好。”阿克苏市民马静说。

一家蔬菜批发店负责人董应兵说:“临近春节,店里销售量比平时增加30%左右,平均每天销售15—20吨蔬菜,其中韭菜、黄瓜、白萝卜、糯玉米、辣椒等蔬菜最受欢迎。春节期间,我们正常营业,保障蔬菜供应不间断。”

水果是年货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走访了解到,苹果、橘子、草莓、柚子、香蕉、火龙果等水果成为主打货品,商家们备货充足,忙得不亦乐乎。“这几天水果销量明显增多,砂糖橘销量最好,其次是苹果、草莓、香蕉等水果,部分市民整箱购买,主要用来孝敬长辈、赠送亲朋好友。”一家水果店的工作人员说。

在阿克苏市工作的贾芳芳说:“过春节了,我挑选了一些寓意好的水果,比如苹果寓意平平安安,橘子寓意大吉大利。”

新疆农产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马金元介绍,目前,市场里肉类、水果、蔬菜、粮油等各类商品备货充足,价格平稳,可以满足群众的消费需求。同时,该中心严把市场准入关,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市场内部每天定时消毒,严格落实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