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陈全出席国雪克来提·扎克尔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听取和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听取关于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草案的说明君正肖开提·依明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04 09:28:29 来源:新疆日报

据《新疆日报》报道 (记者 姚彤 王兴瑞 袁蕾) 2月3日上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关于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草案的说明。

陈全国、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王明山等出席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朱海仑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536人,出席471人,符合法定人数。

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制定修改自治区法规8件,作出决议决定3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自治县法规20件,听取审议18个报告,开展8次执法检查、3次专题询问、16次专题调研,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42人次,在服务自治区稳定发展中取得新成绩。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着眼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推动立法工作提质、监督工作提效、代表工作提级、自身建设提档,在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征程上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肖开提·依明从七个方面对今年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阐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扣大事要事担当作为;提升立法工作水平;提升监督工作水平;提升代表工作水平;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作关于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草案的说明。 说明指出,制定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把我区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经验做法和重要成果,用地方性法规予以固化,对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加强民族团结,巩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群众基础,具有重要意义。说明对制定条例草案的指导思想、起草过程、主要特点和条例草案的主要内容作了具体介绍。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时说,2020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审判执行工作为要务,以纪律作风整顿为牵引,以打造过硬队伍为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今年,全区法院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政治站位再提高;坚持维护稳定不动摇,斗争精神再强化;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保障措施再升级;坚持人民立场不动摇,为民举措再优化;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提质增效再突破;坚持锻造队伍不动摇,能力素质再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代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时说,2020年,全区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时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今年,全区检察机关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检察机关新使命,担当职责使命、认真落实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新要求,站稳人民立场、更好满足各族群众对公平正义新期待,恪尽监督职责、努力开拓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建设过硬队伍、展现新时代检察人员奋勇争先新风貌,推进检察理念创新、监督机制创新、方法手段创新,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谱写法律监督新篇章。

会议表决通过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和表决办法。

责任编辑:王丹 王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