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谎言千遍也掩盖不了事实真相

发布时间: 2021-02-01 11:14:53 来源:天山网

新疆日报社维吾尔文编辑部副主任 艾热提·阿不拉

1月19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发表涉疆谬论,罔顾事实,胡编乱造,无端攻击和蓄意抹黑我治疆政策,粗暴干涉我国内政,不仅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严重伤害了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华儿女的感情。蓬佩奥的所作所为,必将被所有坚守正义良知的人们所唾弃,必将遭受历史的公正审判。

蓬佩奥所谓“种族灭绝”纯属无稽之谈。事实上,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持续增长,2010年至2018年间增长25.04%,高于全疆人口13.99%的增幅,更远远高于汉族人口2%的增幅。新疆各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传统文化、风俗习惯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其中维吾尔族木卡姆艺术、传统体育项目“达瓦孜”等已经享誉世界,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等关键核心技术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少数民族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造福当地各族群众。

蓬佩奥发布的“告别声明”就是胡说八道。今天的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新疆已经连续4年多无暴恐案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大幅下降。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306.49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与此同时,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7%。      

对于这铁一般的事实,蓬佩奥却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躲在自己充满傲慢与偏见的阴暗世界里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他在涉疆问题上散布大量不实之词,意图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稳定,阻碍新疆发展,误导国际舆论。

作为的一名新闻工作者,我亲身经历了从改革开放到步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整个阶段。大学毕业后,我在哈密、乌鲁木齐等地工作了近30年,去过新疆的大部分地市县乡,亲眼目睹了乡村环境和农牧民生活条件的巨大变化。如果你现在来新疆,走遍天山南北,你能感受到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美丽乡村生机勃勃。即使在最险峻的高原,柏油路也能穿山越岭;即使在最遥远的村庄,也有刷着抖音、玩着微博的少年;去年底开始运营的格库铁路和于田万方机场,进一步拉近了中国新疆与世界的距离。如今,精神饱满、笑容洋溢的新疆各族人民正团结一心,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这样的大好局面,岂是蓬佩奥诬蔑抹黑就可以改变的?!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新疆的前途和命运不需要蓬佩奥指手划脚、说三道四,新疆各族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可以自豪地向全世界宣告,新疆各族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生活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