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理性文明消费 谨防消费陷阱

发布时间: 2021-02-01 10:05:5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汤攀) 新春佳节将至,消费高峰期到来。1月26日,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文明消费,谨防消费陷阱,过一个欢乐、健康、祥和的佳节。

选购年货时,消费者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经营单位购买,切勿盲目相信商家打折促销活动,做到按需消费,同时货比三家,谨防商家虚假打折、以次充好。采购食品和原料时,消费者要选购新鲜食物,并查看食品标签是否标明产品名称、型号规格、净含量、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号等信息。选购散装食品时,要留意存放容器上所标识的散装食品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并在保质期范围内尽快食用,不要一次性大量购买散装食品。

网购商品时,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度高、交易量大、消费者评价高的正规的电商平台和官方网站。提前向商家了解商品近期优惠活动,如优惠券适用范围、时间、使用规则等,商家促销的承诺可通过拍照、截图等方式保留。商品下单后,务必选用安全可靠的第三方支付交易平台。注意快递时间,对保存运输条件有要求的食品或急用商品,消费者更要充分考虑。收到商品时,消费者最好当面验货,一旦发生货品错误或损坏,消费者要第一时间联系商家退换或补发,申请赔偿,保证自己的权益不受到侵害。

如需外出就餐,消费者要尽量做到不聚餐,避免人多拥挤时段,采取分餐制,使用公筷和公勺,选择证照齐全、干净卫生的餐饮店就餐。就餐前要检查食物是否新鲜,有无异常,是否熟透等。就餐时应秉持文明、健康、节约消费理念,按需点餐,做到“光盘行动”,剩余食物打包带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对于美容美发、健身、洗车、教育培训等机构的预付款消费方式,办卡前要充分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办卡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约定好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要理性消费、按需充值,以免遭遇无良商家卷款跑路。

在消费时,消费者务必向商家索要发票或相关凭证并妥善保存,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有据可查。一旦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15投诉热线或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王丹 王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