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带领村民奔小康是我最大的心愿”

发布时间: 2021-01-29 09:49:42 来源:阿克苏日报

作为库车市最大的蔬菜基地,乌恰镇乌恰三村的温室大棚格外引人注目,这里生产的蔬菜、果品和花卉已经成为村里主要经济支柱。

“要不是陈主任,我们哪会种蔬菜和花卉?是他带着我们发展产业走上致富路的。” 村民们说,村里发展设施农业科技副主任陈玉民贡献很大。

靠勤劳和学习掌握新技术

“我原来也只会种棉花和小麦,蔬菜种植经验全是靠自己学习积累。”1月21日,陈玉民说,乌恰三村距离市区近,发展蔬菜产业具有天然优势。因为蔬菜种植周期长,不但管理起来烦琐,价格波动还大,村民们不敢贸然种植。

2012年,陈玉民看到政府给村民修建的温室大棚,不少村民拿来种了玉米,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说:“政府花那么多钱肯定不是让我们种玉米的,我们得把它们利用好。”于是,他跑到阿克苏市西郊的蔬菜基地,学习种植大棚西红柿,第二年他又跑到山东寿光去学习更先进的温室蔬菜种植技术。

乌恰三村的土地盐碱大,种植辣椒等蔬菜容易枯死,这可难住了陈玉民。为了解决难题,他开着拖拉机到30多公里外的河中挖河沙,还把羊粪沤制半个月以上,混合配置出适合温室种植的土壤。

渐渐地,陈玉民摸索出一套种植经验,不但走上了致富路,还经常联系周围的邻居来大棚里打工。

艾合买提·沙吾提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土地少、孩子多。他找到陈玉民,想边打工边学种植技术,陈玉民答应了。

“老陈是个好人,给我开的工资比在城里打工还多。”艾合买提·沙吾提说。

用真诚带出一个蔬菜村

“作为村里的一员,我有责任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陈玉民说,他带动的第一个对象就是艾合买提·沙吾提。

陈玉民把蔬菜苗育出来,送给艾合买提·沙吾提,又把沤制好的肥料送给他,鼓励他种植大棚蔬菜。

在陈玉民的带领下,艾合买提·沙吾提种植温室大棚蔬菜第一年就挣了5万多元,第二年挣了7万多元。

看到艾合买提·沙吾提靠种大棚蔬菜发了财,村民们纷纷找陈玉民学习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他全部答应,从此成了村里的技术员。

村民们种大棚蔬菜缺乏耐心和经验,经常出现问题。努尔买买提·卡哈尔家的辣子刚挂果,就因为多放水死了;阿孜古丽·赛麦提家的豇豆因多施了化肥,叶子烧枯了;艾买提·肉孜家的西红柿生了病,坐不了果……

为解决村民遇到的问题,陈玉民累得一个月内体重减少了7公斤。

“老陈为了我们,把自己家的大棚都荒了,大家不好意思再麻烦他,他却主动上门为我们服务。”村民王强说。

阿孜古丽·赛麦提种植大棚蔬菜第一年赔了本,陈玉民说:“亏的算我的,明年接着种,要是再种不成,我的大棚挣的钱分你一半。”

就这样,靠着陈玉民的努力,村民们掌握了葫芦瓜、茄子、辣椒、西红柿、豇豆的种植技术,靠种植大棚蔬菜摆脱了贫困。

村里的温室大棚如今已经发展到411座,面积达1427亩,成为库车市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

“像老陈这样懂技术的好人,我们选科技副主任时,不选他选谁?”艾买提·肉孜说。

全面开拓种植思路

“有事就找陈主任”,这是村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为让村民摆脱单一种植模式,陈玉民鼓励大伙种植草莓、火龙果、月季、菊花等水果和花卉。

“一亩地草莓的产值是蔬菜种植的三四倍,我摸索出来后,再传授给大家。种植花卉的效益也很高,我不太懂行,就请来了河南、湖南、福建等地的行家,把自己的大棚免费提供给他们,等他们试种成功了,再教我们。”陈玉民说。

村民们给陈玉民算了一笔账:过去5年,陈玉民带的徒弟达1700余人;他为村民担保、协调贷款年均60万元;每年解决村民种植难题和纠纷20余起。

如今,乌恰三村靠种植特色农作物人均收入达7000余元,不少人家盖起了新房,购买了家电和轿车。

陈玉民说:“带领全村人奔小康是我最大的心愿,看到乡亲们过得开心,我就高兴。”

记者 龚喜杰 通讯员 尼亚孜·热合曼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