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井口液控柜“复活”记

发布时间: 2021-01-28 10:10:4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原来闲置在库房里,不但占用地方,看着它还不顺眼。现在,不但越看越漂亮,还实用了。”

“是呀,把这5个宝贝疙瘩用上,可以降本增效100万元呢!”

1月18日,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内,职工们看到重新启用的井口液控柜,纷纷赞叹不已。

在DLK11井旁,位于采油气管理二区仪表技术员喜秦和设备岗技术员张强,一边精心保养着刚安装好不久的井口液控柜,一边你一言我一语地夸奖着眼前的“宝贝”。

提起这5口井的井口液控柜复活,还得从持续攻坚创效行动说起。

该区原有大涝坝集气处理站DLK1、DLK2、DLK6、DLK11井等5口井的液控柜已运行多年,因设备陈旧老化,经常渗漏,运行不可靠,不能保障远程关断等诸多缺陷。

由于购置新柜子成本一台约20万元,技术人员从各单井实现远程关井功能出发,研究解决老式金石液控柜气瓶自动补压方案,实地参观了管理一区单井液控柜设备使用情况,由于其属于非防爆产品且大涝坝站单井无仪表间,不能使用。

在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中,为彻底解决以上问题,该区技术人员本着节约成本的理念,完全依靠自主力量,到库房找来淘汰的液控柜,进行更换并逐个安装调试。

在安装过程中,他们发现连接液控柜至采气树之间的毛细管,每口单井包括井下、地面、易熔塞3路管线,管子硬,为保持整齐划一,他们用弯管器专用工具弯出拐弯,让液控柜同采气树整整齐齐连接起来,既美观又实用。

有个别零部件,库房里没有,他们联系厂家借来2套卡套接头,节约了购买费用。

这样一来,他们让库房里陈旧的井口液控柜重新焕发生机。

记者 龚喜杰 通讯员 朱放宁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