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国学小课堂”丰富学生寒假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1-28 10:08: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张路 通讯员 王鹏) “大家看一下我剪的是什么呀?”

“是福字。”

“大家知道它是什么意思吗?”

“幸福、祝福、享福!”

……

这是1月20日,在拜城县米吉克乡库木买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地区团委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王琼与返乡大学生阿孜古丽·伊斯拉伊力手把手指导手工兴趣班的孩子们剪纸的情景。在两人的精心指导下,不一会孩子们就根据窗花纸的图案,剪出了“福”字、火箭、中国结、熊猫等窗花。

寒假以来,地区团委驻村工作队组织村里的返乡大学生,在村里开办“国学小课堂”,通过开展古诗词赏析、游戏互动、手工制作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参与过程中提升动手动脑能力,丰富假期生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我学会了剪迎春花和熊猫,我要把我剪的窗花带回家,贴在我家的窗户上。”库木买里村小学三年级学生古丽胡玛尔·艾麦尔一边剪纸一边对记者说。

阿孜古丽·伊斯拉伊力今年20岁,在新疆职业大学读大一,从小就喜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她,寒假返乡后,听说村里开办了“国学小课堂”,主动报了名,协助王琼给村里的孩子们教授手工制作和古诗词。

阿孜古丽·伊斯拉伊力说:“现在是农闲时节,家里也没有什么事,我就跟着工作队的哥哥姐姐们,把小朋友们聚集到这里,剪窗花、学唐诗宋词,让他们从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假期生活。”

返乡大学生夏依代·艾合买提说:“今天是我第一次写毛笔字,主要学习怎么抓笔,怎么落笔。写毛笔字的时候要心平气和,一笔一画耐心写。毛笔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要把这个‘福’字练习好,过春节时在大门上贴上‘福’字,代表着幸福、福气的意思,特别有意义。”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工作队积极行动,利用寒假开办‘国学小课堂’,组织返乡大学生、中小学生开设了毛笔字班、唐诗宋词班、剪窗花手工艺班,教他们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这种形式,不仅丰富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也给返乡大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让大家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成长。”王琼说。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