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发布春节安全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 2021-01-26 09:56:4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黄娟)1月21日,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地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地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发布春节安全风险提示,提醒各族干部群众强化安全意识,注意安全防护,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佳节。

春节期间,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人流、物流增大,市民应尽量错开高峰时段,提前规划路线,列好采购清单,积极配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遵守相关场所安全规定,注意观察了解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位置。遇到局部人员拥挤情况不要围观,尽量减少停留时间,及时绕道而行,或者选择安全地点短暂停留。如果已经身陷拥挤人群,应与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不可逆向而行,要时刻注意脚下,以防发生踩踏事故。

外出时,市民要注意出行安全,防止意外跌倒。时刻注意信号灯及交通变化,与车辆保持安全距离。户外活动时,注意周边环境安全风险,远离危险区域。建议市民就地过年,确有需要返乡的,途中要多关注天气情况,如遇降雪、大风、强降温等恶劣天气,尽量减少出行。冰雪天气驾车需时刻关注路况,做到减速慢行,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寒假期间,家长和学生要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家长要加强监护和看管,引导孩子不要在塘坝、水库、河道等危险水域滑雪、溜冰、嬉戏,提高孩子防滑冰溺水的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确保孩子人身安全。要让孩子意识到玩火的危险性,教育孩子不玩火、不携带火种,以免引发火灾。

春节期间,家庭用电、用气量增多。市民在生活中应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搭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设备和线路出现老化等安全隐患要及时更换。使用燃气灶做饭时,不要长时间远离灶具,长时间离家要及时关闭燃气阀门。使用壁挂炉供暖要确保设施安全完好,保持管道清洁畅通,室内场所要及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严禁户外一切违规用火行为,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春节放假前是企业最后一轮赶工期,生产经营单位要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行为,严防各类生产事故发生。高度重视节前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风险分析管控等安全管理重点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