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果农变电商 苹果“e”路飞

发布时间: 2021-01-25 09:33: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冯磊 通讯员 姜颍舒) “我们红旗坡社区的‘冰糖心’苹果口感脆甜、皮薄无渣、汁水充足……”1月8日,谈及“冰糖心”苹果,阿克苏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史研究室驻红旗坡片区管委会红旗坡社区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罗鹏骄傲地说。

“我们的苹果虽然名声在外,可是辖区内的不少果农却在地里‘等、盼、望’。”罗鹏说,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果农们大多习惯等客商上门收购,造成了销售渠道窄,苹果丰产不丰收,发展劲头不足的状况。

要想致富,把握市场方向是关键。工作队与社区“两委”在邀请种植技术人员实地走访、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针对苹果销售方式单一、渠道不畅等问题,结合农村自媒体易于运营、原生态农产品更受欢迎的优势,提出培育“农民主播”为“冰糖心”苹果代言、引流的设想。

果农郑东娟具有电商销售经验,很快进入工作队视野,被确定为“农民主播”人选,引导她通过新媒体营销方式销售红旗坡“冰糖心”苹果。

“工作队选我当主播,我可不能拖后腿,要好好学、好好干。”郑东娟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她的营销能力,工作队联系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帮她报名参加“蒲公英计划”,前往阿里巴巴集团进行电子商务培训,学习短视频制作、平台推广、网红直播等技巧,提升电商运营水平。

“我们的目的是将‘农民主播’打造、培育成致富带头人,通过‘农民主播+致富带头人’的模式持续增强销售能力和规模。”罗鹏说,借助阿克苏电商产业园资源优势,工作队对郑东娟的抖音账号进行个体蓝V认证,开通抖音小店和商品橱窗功能,又对店铺页面进行改造升级。依托微信公众号、“阿克苏好地方”抖音平台,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微信朋友圈、抖音视频影响力,持续宣传推广“新疆果农郑大姐”品牌。第一年,郑东娟便通过抖音视频推广和直播方式销售苹果50吨,增收30余万元。

苹果销售“e”路畅通,但果农们仍面临苹果保鲜期短、线下运输速度慢、运输成本高等风险,工作队充分利用辖区和周边闲置货运资源,帮助67户农民与23名货运司机建立稳定雇佣关系,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协调沟通本地大型冷藏库,达成销售金额冲抵价款协议,帮助72户果农使用14座冷藏库储存苹果,以反季节线上销售方式提升产品附加值。

“我们现在正筹建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果农以‘农户+合作社+电商’模式推进‘冰糖心’苹果品牌销售和精深加工,圆果农的致富梦。”罗鹏说。

责任编辑:王丹 王金卿